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48家单位联合组建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5-31 11:43:18
摘要: 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牵头组织下,48家有关部委在长江流域的派出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近日在武汉联合组建了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共同开展长江治理与保护领域的科学研究,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支撑。同时,联盟还将组织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关于长江治理与保护的各类专项调研,策划申报“长江治理与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平台。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说,组建联盟是长江治理与保护领域重大问题补短板、创新能力再提升的客观要求,对于调动、集聚长江经济带涉水优势科研资源,构建共建、共研、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解决长江大保护中重大科技问题意义深远。

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牵头组织下,48家有关部委在长江流域的派出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近日在武汉联合组建了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共同开展长江治理与保护领域的科学研究,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支撑。

据介绍,联盟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气象局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共同发起,联合清华大学、河海大学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共48家单位联合组建。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说,组建联盟是长江治理与保护领域重大问题补短板、创新能力再提升的客观要求,对于调动、集聚长江经济带涉水优势科研资源,构建共建、共研、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解决长江大保护中重大科技问题意义深远。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介绍,“共抓大保护”关键要在“共”字上下功夫。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长江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立,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初步形成,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逐步构建,流域综合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但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水生态环境保护压力持续增大、防洪减灾能力仍存短板、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依旧突出、管理体制机制尚需完善,这些迫切需要联合科学研究。

根据初步拟定的三年行动计划,未来,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将建立统一合作平台,着重加强长江治理与保护领域宏观战略研究、基础性研究及应用性研究,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上取得实效。同时,联盟还将组织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关于长江治理与保护的各类专项调研,策划申报“长江治理与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