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沿万里长江 做绿色文章(新视点)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6-05 16:34:34
摘要: 这边,浑浊冒泡、散发着化学制剂味道的深蓝色污水顺着沟渠滚滚而来;那边,清澈见底、闻不出任何异味的净水沿着管道汩汩流出……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记者见识到一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的高效和神奇——这里采用的“垂直流迷宫”技术尚属国内首例。

原标题:沿万里长江 做绿色文章(新视点)

这边,浑浊冒泡、散发着化学制剂味道的深蓝色污水顺着沟渠滚滚而来;那边,清澈见底、闻不出任何异味的净水沿着管道汩汩流出……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记者见识到一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的高效和神奇——这里采用的“垂直流迷宫”技术尚属国内首例。

吴兴区濒临太湖,过去,村镇周边遍布砂洗厂和印花厂,不仅废水产生量大,而且分散排放、难以达标。2014年,吴兴区谋划推动企业入园、集中生产,这让擅长污水处理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看到了一展身手的机会。当年年底,他们在吴兴砂洗城投资建设了这座污水处理厂,并于2017年4月开始运营。

“集中处理,一举三得!”湖州中环污水处理公司总经理彭如初说,污水处理厂不仅会给企业自身带来效益,也会为服装砂洗加工企业节省成本,“若分散处理,处理每吨污水需要10多元,现在采用集中预处理模式,成本降低了一半多。更重要的是,每年可减排污水400万吨,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量2500吨。”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当务之急在于抓好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近年来,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在固废处理、水处理、建筑节能、光伏发电等方面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加强合作,挥写了一篇篇精彩的“绿色文章”——

垃圾焚烧厂真能不脏不臭?不仅能,还可变身公园。

走进成都市祥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湖上睡莲斜卧,岸边绿树成荫,风景宜人、清香扑鼻。“外在美”源自“内力强”——该项目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往复式机械焚烧炉排等设备,烟气排放指标、二噁英检测指标均达到欧盟标准。项目上,沼气被用来发电,炉渣可做建筑材料,飞灰经无害化处理后被送至专业填埋场填埋。总之,这座垃圾焚烧厂不仅能“无害”,还能“变废为宝”。

河水也能供暖?不仅能,还有不少优点。

在贵州省贵阳市,中国节能利用可再生能源集中供能技术,建起西南地区首个纯市场化绿色供暖社区——中天·未来方舟项目。该项目利用地处南明河下游的优势,从河水、污水、空气等低品位能源中提取能量、统筹利用,采取热泵供暖,实现零污染、零排放。住户反映,这种集中供暖与各家各户用电暖炉取暖的费用差不多,但室内体感更好、舒适度更高。这个建筑面积达720万平方米的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9万吨。

2018年5月,中国节能被确定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目前,他们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布局了178家子公司,开展各类节能环保项目258个,储备项目217个。“中国节能的企业使命就是‘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中国节能总经理余红辉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探索治理模式、商业模式和合作模式创新,为共抓长江大保护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