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大美乡村养眼更能养心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6-12 11:48:41
摘要: 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和旅游消费的持续升级,乡村旅游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风情、慢生活体验,被越来越多人关注,正进入发展快车道。高端度假酒店、特色民宿作为新的引客要素,逐渐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和旅游消费的持续升级,乡村旅游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风情、慢生活体验,被越来越多人关注,正进入发展快车道。高端度假酒店、特色民宿作为新的引客要素,逐渐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乡村游内涵丰富,新产品层出不穷

不再是单一的赏花、农家乐,而是利用乡村特有的文化、本地独特的生活方式吸引游客

“以前总爱去热门城市游玩,现在发现美景就在身边。上周末去夏家村转了一圈,真不错!”江西鹰潭市月湖区的居民宋俊说。他去的夏家村位于离家不远的贵溪市塘湾镇,一进村,竞相盛开的150亩百合花映入眼帘,白色的花海与美丽的古村,吸引不少游人驻足观赏。

“本以为乡村游多半是看看自然风景,没想到娱乐休闲项目、新型体验活动也不少,让人眼前一亮,小孩都不舍得走了。”在穿村而过的须溪河边,宋俊带着孩子一起体验了水上游船、垂钓;在村里,尝试着做艾米果、糍粑,品尝地道土菜;在果园,采摘水果忙不停;在修缮一新的祠堂,聆听有关古代科举考试的讲解……“玩乐之余,还学到了不少文化知识,真的很有意义。”宋俊说。

以前,乡村旅游多是过几天住农家院、吃农家饭、赏农家景的休闲日子,现在其外延大大拓展,内涵更加丰富: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各种旅游新供给不断产生,让游客在欣赏山水的同时,还能品味独特的乡村文化。

据夏家村第一书记姜少龙介绍,村里从去年起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围绕本村丰富的文化资源,修复文物古迹,重现历史风貌。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开设茶室、特产商店、影院等,定期开展文艺演出、电影观看、书画体验等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游玩观光。在百合花开放期间,日均游客量比平时增加了3倍,达500余人次。

“当前,我国乡村旅游市场日渐发展成熟,内涵不断丰富,个性不断凸显,旅游产品不再是单一的赏花、农家乐,而是利用乡村特有的文化、本地独特的生活方式吸引游客,为游客提供越来越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游客们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说。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8亿人次,占国内游客接待人次的56%;营业总收入超7400亿元,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16.2%。与此同时,乡村旅游行业市场规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8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共38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60个。

乡村游新品层出不穷,拉动客源持续增加。途牛旅游网监测到,2018年途牛有关“乡村”“农家乐”“乡村度假”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相比2017年增长30%。驴妈妈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季乡村旅游出游预订人次比去年上涨两成,“五一”假期乡村旅游人次增长三成。

相较于传统景点游,乡村游的独特性在哪?“从城市到乡村,人们向往的是乡村特有的生活与味道。因此,区别于名胜古迹、河湖园林等传统景区,乡村旅游在旅游项目中更加突出乡土味、文化味和人情味。”途牛跟团事业部负责人郑坤明说。

挖掘特色资源,注入文化之魂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越来越紧密的背景下,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亟待充实文化内涵和创意创新

前不久,湖北武汉市居民叶军一家体验了一把安吉帐篷客酒店。一家三口置身于安吉县万亩白茶园中,上山采茶、品茶、吃当地特色菜,还可以骑行、垂钓、学习烘焙等,在山野间享受无穷乐趣。“酒店还会在采茶季、端午、暑期等推出特色文化主题活动。我准备等孩子放暑假时再来一趟。”叶军说。

近年来,全国不少想端稳乡村旅游“饭碗”的地区,充分发掘本地特色资源,力争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成都锦江区“三圣花”乡农家乐集群、国家5A级乡村旅游景点黄山西递宏村、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江西婺源……乡村游产品正越来越多地与游客体验式、休闲性、生活化的需求相适应。

比如,现在乡村游游客不只满足于“吃+看+买”的感受,更对有创意的“住”充满渴望,因此在产品业态上也呈现“乡村即酒店、社区即景区”的特征,出现了“为一间房赴一个山”的现象。据《途家乡村民宿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途家乡村民宿增速超过300%,累计接待近200万房客,为乡村房东创收超过5亿元。

“也应该看到,国内乡村游产品开发较好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大都市周边,不少地区的乡村旅游开发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奇创旅游规划设计咨询机构总经理邢小丽说,很多地方乡村游产品开发存在产品单一化、景观城市化等现象,缺少精品项目和独创文化品牌,精细化服务意识也比较欠缺。

“山水有同质、文化有差异。开发乡村旅游产品,资源依托是基础,对接市场创新开发产品才是关键。”邢小丽说,突出特色与持续创新是实现高品质发展的核心动力,而这个动力的源泉就是文化,每个乡村总有属于自己的历史和记忆,这种原生的符号属性是与其他景点区别的根本所在。

江苏苏州居民李琨是一名资深背包客,在他看来,一些乡村在开发本地特色资源上还有空间。“拿游玩设施来说,很多景点无非就是漂流、划船、水上乐园、缆车、过山车、露营等,重复单调,游客消费满意率、回头率会不断降低。”李琨说。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越来越紧密的背景下,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亟待充实文化内涵和创意创新。”曾博伟表示,这需要把握当地自然优势、历史文化、人文民俗,提升创意含量,用文化赋能乡村旅游;需因势利导,充分把握项目特点,融入专业技术和经验智慧,做出独具“创造性、科学性、前瞻性、落地性”的创意特色。

品质旅游加把劲,精细运营是关键

从文化差异、创意设计等方面打造乡村旅游吸引点,寻找独特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解决“千村一面”的问题

“客家水席果然名不虚传。”6月3日,在四川南充玉兰村的农家乐里,服务员麻利地将直径1米的蒸笼摆上桌,蒸笼里端端正正摆放着“九大碗”:猪肘子、夹沙肉、墩子肉、蒸酥肉等主菜,菜色丰富,美味鲜香,令大家的味蕾顿时被唤醒。几口下肚,巴中游客陈佳妮便赞不绝口。

据店主胡斌介绍,在客家水席的创新发展上,当地结合本土文化,深入挖掘客家文化背后的故事,让客家水席的旅游产品更有底蕴、更具特色;在食材选择上,客家水席始终坚持把原生态、高品质的经营理念贯彻到方方面面,追求食物本真的味道,让消费者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客家文化。

“现阶段的乡村旅游需求,越来越趋向高品质的体验,适应这一消费升级大趋势,迈向品质旅游是关键。”曾博伟认为,乡村游的升级发展是必走之路,而升级后的体验应包含4种“味道”:有“土味”,能够有乡村环境的氛围;有“生活味”,能够参与村民的日常生活,体验吃、穿、住、行等真实的乡村生活;有“雅味”,提升服务标准和配套设施水准;有“情味”,有真正让游客能够回味乡愁的故事和文化。

迈向品质化的乡村游,有很多功课都要逐一补上,比如改善卫生环境、提高管理效能、规范服务标准;打造完整产业链、升级消费体验、培育独特品牌等。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个过程中,差异化发展与精细化运营是关键。

嘉善大云曾是浙北地区最大的生态农业基地,有相对丰富的旅游内容,但是与周边内容同质化,导致竞争力较弱。2017年开始,大云依托当地生态农业、特色产业和区位优势,确立“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品牌总定位;借鉴先进经验,率先推出“云宝IP”的目的地品牌。2016年以来,大云游客人次由175万增长到2018年的293万,旅游收入从2亿元到突破6亿元,增幅分别达到67%、200%。

“乡村旅游环境是重点,文化是灵魂。”邢小丽说,乡村旅游从业者们,要想方设法从文化差异、创意设计等方面打造乡村旅游吸引点,寻找独特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解决“千村一面”的问题。

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提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

“当前,乡村游是我国旅游市场发展的新增长点,供需两端都在迸发新的活力。把这个旅游新业态发展好,需要在传统发展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实现乡村旅游开发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曾博伟说。 

延伸阅读

你去过这些美丽乡村吗

浙江省安吉县:被誉为“都市后花园”,自然景色美,是很多电影的外景拍摄地。丛林深处,水流潺潺,步步皆景。

安徽省黟县: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小县城,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桃花源里人家”。这里空气清新,无论哪个季节,都可以感受淳朴的乡村气息。

江苏省兴化市:位于江苏北部,是文化名城,田间小船悠悠,远处村庄静谧。不只春天才有美景,更是夏季的好去处,清幽的村庄,古朴的街道,每一段都是好时光。

江西省婺源县:被誉为“人间最美仙境”,翠绿盎然,花开成海,仿佛过了滤镜般的清新宁静。遥看远山,隐约朦胧;近看民居,干净古朴。

河南省栾川县:素有“洛阳后花园”和“洛阳南大门”的美誉,这里山青、水秀、石奇、洞幽。三川隐心谷、陶湾协心村、城关镇满族风情村、石庙镇观星村,一座座美丽的村庄宛如世外桃源般清幽宁静。

湖北省夷陵区:“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说的就是夷陵。群山绿得清幽,流水绿得通透,在这里可以乘坐三峡人家的小船,尽享两岸风光。

(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