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荒沙野丘变成绿水青山的实证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6-12 11:48:41
摘要: 苍穹如镜,朔风如刀。黄河为弓,大漠为弦。《春归库布其》,是作家和谷、杨春风撰写的一部讲述生态文明故事的作品。它把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作为背景,以纵横古今的大跨度笔法,阐述了以王文彪为代表的一批大漠之子,历经数十度春秋,终将库布其的荒沙野丘变成了“绿水青山”及至“金山银山”的动人故事,叙述中常现延宕转折、出人意料和震撼人心的精彩之笔。


和谷、杨春风著

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苍穹如镜,朔风如刀。黄河为弓,大漠为弦。《春归库布其》,是作家和谷、杨春风撰写的一部讲述生态文明故事的作品。它把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作为背景,以纵横古今的大跨度笔法,阐述了以王文彪为代表的一批大漠之子,历经数十度春秋,终将库布其的荒沙野丘变成了“绿水青山”及至“金山银山”的动人故事,叙述中常现延宕转折、出人意料和震撼人心的精彩之笔。

以考古为证,十几万年前,这里就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出土的化石确凿证明了旧时代早期的祖先在此栖居。以史书为凭,近一千多年来,人类的盲目短视和急功近利,导致这里逐渐沙化,从富饶坠入荒芜,从兴盛湮成沉寂,成为中国第七大沙漠。《春归库布其》一书,以重现的绿水青山为凭,证明了库布其治沙人关于“梦想”理念的正确性,那就是像王文彪所说的那样,“梦想不仅源于追求,更源于坚守”;也同时证明了“沙漠不仅有灾难,更有机遇”。

作为一部长篇纪实文学,《春归库布其》真实再现了以亿利集团为代表的一批本土企业,在困顿时不抛弃梦想,在绝望中不放弃希望,逐渐探索出一条政府、企业和社会紧密合作,进而实现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治理沙漠的可行之路,最终取得了绿富同兴、政企共赢、普惠全民之可喜成果的坚实步履。

历经数十年如磐风雨,今日的库布其已经成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一张“绿色名片”,以王文彪为代表的库布其治沙人也已从原本荒凉闭塞的沙窝子,走上了举世瞩目的联合国的领奖台,获得了“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王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