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他为环保事业奔走,为人民幸福奔走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6-14 23:43:57
摘要: 6月13日,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陈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浙江省温岭电视台干部汤琴文同志缓缓读出了陈奔母亲在悼文中埋下的深情,用眼泪书写的思念传至每个人心间。

原标题:他为环保事业奔走,为人民幸福奔走

“你是个不孝子,让我饱尝着老年丧子的悲痛;你是人民的英雄,是城市的楷模,是环保战线上的一名卫士,也是妈的骄傲。”

6月13日,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陈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浙江省温岭电视台干部汤琴文同志缓缓读出了陈奔母亲在悼文中埋下的深情,用眼泪书写的思念传至每个人心间。

2018年12月1日18时许,浙江省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陈奔在执行公务过程中被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冲撞拖行,不幸牺牲。

一个人去世后,如果还值得被铭记,他的人生一定蕴含着不凡……

他生前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示了一名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生态环保铁军的形象,令报告会现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按照生态环境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生态环境部举行陈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主持,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报告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生态环境部系统3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

时间也许会冲淡悲痛,但带不走思念。留给我们更多的是精神,是鼓舞。

因初心而不悔

母亲说,给儿子取名陈奔,寄托了父母希望他从此奔向幸福生活的心愿。

而作为生态环境系统一名共产党员,陈奔选择了为环保事业而奔走,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奔走。

陈奔读的是环境科学专业,专注与较真的个性在与生态环保事业的相逢中释放了。

“干环保这一行会非常辛苦,要有心理准备。”同事颜伟国在报告中谈起陈奔生前对他说过的一句话。

一双沾满污泥的脏鞋,一个远去的背影,都是母亲对陈奔工作的最直观感受。在生态环境局工作的儿子竟然这么忙,母亲想念儿子,就去陈奔家中收拾打扫。

会场的人无限感慨,“我们在保卫蓝天时,家人在守护着我们。正是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才让我们可以干好自己的事业。”

陈奔告诉母亲,他经常去企业检查,为了取证,撬井盖、挖管道都是常事,作为中队长,他要带好头。

10万公里执法里程,2000多次生态环境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200起,调处环境信访1505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涉案人数达78人。这是陈奔参加工作1000多天交出的“人生答卷”。

因初心选择了环保事业,因使命承担起治污攻坚的重任。

2017年大年初二,阴冷中透着新年的欢喜。大溪环保中队接到群众举报,念母洋河某处有污水排放。

正和家人一起吃饭的陈奔二话不说赶赴现场,绕着念母洋工业区巡视一圈,30多个窨井盖,一个个打开检查。

与每一位生态环保人最质朴的心愿一样,陈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让生态环境更美好,让人民群众更幸福。

每一个故事都打动人心,每一个场景都似曾相识。在陈奔身上,生态环保人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选择了就永远不后悔,辛苦付出换来蓝天白云,是最欣慰的时刻。”听完报告,一位同志动情地说。

因使命而强大

推开大溪环保中队办公室的门,案件资料凌乱地散落在陈奔的办公桌上。陈奔的工作日记上写着:“沙岸污泥倾倒调查”和“潘岙污泥倾倒调查”。

无论何时何地都心系工作,体现了一名环境执法者的使命感。大家为陈奔的敬业精神所触动,为勇往无前承担起环保使命而满怀信心。

“沙岸污泥倾倒调查”是陈奔执法的最后一个案件。在那一刻,年轻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时间也仿佛静止了。

颜伟国是与陈奔一起执法的人,也是最后见他的人。半年过去了,想起12月1日晚上6点那个黑暗的时刻,颜伟国只觉恍如隔世。

就在陈奔牺牲的前一天,为了尽早查处非法倾倒固废案件,他带领同事加班到凌晨。第二天一早7点多,陈奔就从家里出来跟进“沙岸污泥倾倒案件”。

那天下午,当执法人和警方锁定嫌疑人王某的车辆时,大家为此感到兴奋。

趁路口红灯,陈奔和警方人员下车出示执法证件,示意犯罪嫌疑人配合调查,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在交通指示灯由红转绿的瞬间,嫌疑人将车辆突然左打方向,直冲陈奔。

报告会上,颜伟国讲述着那个令人揪心的时刻,哽咽的声音令在场的听众纷纷落泪。

戴着黑框眼镜,身上弥漫着温文儒雅的气息,难以想象他是铁面无私的,他是满腔热血的,他是踏实较真的。

打击环境违法,他毫不退让;面对企业主的困境,他慷慨解囊。

身为人子,他孝顺善良;身为丈夫,他温柔细心。

面对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他的选择是恪尽职守和无私奉献。

陈奔的工作只是这样默默平常,但他依然用一腔热诚与奉献,耐得了寂寞、守得住平凡,恪尽职守、敢于亮剑,将琐碎而枯燥的一线环境监察岗位演绎得别样精彩。

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它指引着、激励着包括陈奔在内的每一个生态环保人,让自己的青春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

因信念而向前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报告会现场的每一位生态环保人感受着这场生命的悲痛,为他的事迹感动、感染的同时,还备受鼓舞。

原来,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就是我们身边的陈奔。

原来,有这样一个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的环保战士就在我们身边。

他倒下了,但树起了一座丰碑;他离开了,但精神闪耀着光辉。

视使命如生命,以排头兵、主力军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火热征程中,这是陈奔曾经的誓言,这是每一个环保人的使命。

年轻的身躯里蕴藏着巨大能量,是被环保事业的使命感激发的无限潜能。

如果从陈奔的职业生涯中抓取几个词语,那应该少不了加班、在路上、蹲现场。

如果从陈奔三十年的生命中抓取几个词语,那应该少不了温暖、善良、孝顺。

走进大溪环保中队办公室,可以看到去向牌一栏上显示着:

陈奔,正在办公。

治污攻坚,生态环保人在一线、在路上。无论前路多么险阻艰难,他们都将砥砺前行;无论远方多么荆棘载途,他们都将奋勇直前,继续完成使命。

正如曾经并肩作战过的同事颜伟国所说:“陈奔队长,你未竟的事业,我们来完成;你未竟的使命,我们来担当;你无畏的精神,我们来延续。请你放心!”

蓝天白云终可期!(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