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萍乡市五陂镇:党建引领,让乡村逐梦前行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6-21 18:16:08
摘要: 林业分场实施“党建+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共同开发打造“山水田园+吃喝玩乐”的诗画三湾旅游项目,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百万元以上。发挥党建+作用引领经济发展五陂镇把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实施“党建+脱贫攻坚”战略,由支部书记坐阵指挥,党员积极“参战”帮扶。每村物色3名年轻人员作为后备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业务培训,为农村发展做好后备人才保障,调动更多农村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为农村发展注入年轻活力,打造新引擎。

黑瓦白墙围绕着精心修剪的绿植,笔直的柏油马路就在家门口,屋后还有小桥流水。初夏的五陂镇三湾社区,炊烟袅袅,鸟鸣山涧,鱼戏溪间,蛙歌荷田,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罢了。

“感谢党的政策好,让我们三湾社区有了今天。”一位散步的老人不禁感叹道,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三湾社区这几年变化很大,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水、电、路一应俱全,环境也越来越优美。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林业三湾社区位于五陂镇东南部,五陂河穿境而过,依山傍水,环境宜人,发展基础良好,天然的地理优势给了三湾无限的发展空间。林业分场的巨变可以说是五陂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五陂镇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红色引领作用,以党建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结出了累累硕果。

建强带头人 助推乡村振兴

五陂镇始终把党性强、作风好放在首位,选好班子配强村干部队伍。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年龄老化的问题,该镇着力在物色年轻人员上下功夫,注重在一线发现、在一线锻炼、在一线培养,把群众基础好、理论水平高、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年轻人员挑出来、选出来。每村物色3名年轻人员作为后备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业务培训,为农村发展做好后备人才保障,调动更多农村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为农村发展注入年轻活力,打造新引擎。同时,通过强化岗前培训和廉政教育,促进“两委”班子争做干事创业的表率,确保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

创新治理机制 激发党建活力

通过在全镇实施党员“正能量行为清单”、“负面行为清单”和《五陂镇党员“手牵手”帮教机制》,有效实现了党员“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前进”的目标,使全镇党员队伍迸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面貌焕然一新。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打造基层学习“加油站”。在全镇各村、分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9个”,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并按照旬课制的开课要求,不断为广大农民群众输送新思想、新理念,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成为农村凝心聚力的阵地堡垒和学习“加油站”,目前全镇各村支部已培训农民9000人次。同时,通过开展“相约安源徒步三湾”万人徒步旅游节、最美母亲、诵读红色经典等“党员活动日”活动,不但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激发党建活力。

发挥党建+作用引领经济发展

五陂镇把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实施“党建+脱贫攻坚”战略,由支部书记坐阵指挥,党员积极“参战”帮扶。成立长潭村天井峰种养合作社、三侯桥合作社、荣香园食品厂,吸纳了18户35名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全面脱贫。林业分场实施“党建+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共同开发打造“山水田园+吃喝玩乐”的诗画三湾旅游项目,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百万元以上。三湾“百姓众筹”壮大集体经济的典型模式在中央、省、市各大主流媒体得到正面宣传。在村“两委”的号召下,三湾村民自筹资金120多万元,关闭了占地10亩的养猪场,建成了陶艺体验馆,打造了一家农家乐,推出了精品徒步路线,建设了生态河提、游客码头、凉亭等接待、休闲设施等等,通过“百姓众筹”新模式,一个集观光、休闲、体验、会展、度假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已经成型,预计今年每户村民可从这些众筹项目中净增收入1万元,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扎实加快乡村振兴的时代步伐。同时,镇党委投入200余万元在全镇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和各项惠民政策,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