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发布最新成果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6-26 13:38:08
摘要: 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化”发展战略实施向着更深层次推进,顺应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潮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2019第一批研究成果”,针对我国境内销售的乘用车开展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为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委托其开展的《乘用车碳排放核算技术规范及限额标准》研究工作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化”发展战略实施向着更深层次推进,顺应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潮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2019第一批研究成果”,针对我国境内销售的乘用车开展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为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委托其开展的《乘用车碳排放核算技术规范及限额标准》研究工作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当前,汽车行业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来衡量汽车产品碳排放量已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也成为发展趋势。中汽中心负责并推动的“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在2018年12月发布《2018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本次发布的研究成果将引导汽车企业设计生产更低碳的汽车,推动相关低碳技术方案的应用,真正建立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的“中国标准”。

相较于2018年的研究成果全部围绕纯电动汽车展开,2019年的研究在燃油、纯电动、混动三种类型汽车中展开核算,项目核算向着深入化、立体化发展。本次研究成果发布的9款车型中,作为惟一一款混合动力汽车,凯美瑞双擎的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综合数据表现格外抢眼。研究成果显示,凯美瑞双擎单位里程的碳排放值为187 gco2e/km,相较于同级别纯电动汽车,碳排放降低了42%。

研究结果表明,以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行驶里程(按15万公里计算)及其累计产量(本次研究成果发布的产量统计时间截至2018年10月14日)为衡量标准,在现有技术储备、应用、研发设计及报废回收环节上,混合动力、传统燃油动力完全可以与新能源平分秋色。纯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并不一定占有绝对优势,仅在使用环节实现了零油耗、零排放。但宏观来看,纯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碳减排要普遍优于同级别燃油汽车。

这一研究也全面客观地评价了当前我国主流的乘用车全生命周期低碳减排结果,对于消费者购买决策、企业技术创新方向设定、政府产业链政策制定都具有参考价值。(记者崔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