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江西读本》发布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7-12 08:39:32
摘要: “赣鄱生态与美丽中国”学术研讨会暨《生态江西读本》新书发布会,近日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 傅修延教授一直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化传承而努力,他所著的《生态江西读本》,从江西美丽绿色的生态环境现状出发,追根溯源,挖掘出江西2000多年历史积累下来的生态智慧。

“赣鄱生态与美丽中国”学术研讨会暨《生态江西读本》新书发布会,近日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

傅修延教授一直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化传承而努力,他所著的《生态江西读本》,从江西美丽绿色的生态环境现状出发,追根溯源,挖掘出江西2000多年历史积累下来的生态智慧。

会上,著名生态文艺学家、黄河科技学院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鲁枢元教授对新书进行了主旨评议。他认为,《生态江西读本》其精到之处是紧扣生态与文化的关系,展现出江西在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的平衡、和谐方面独树一帜的特色。《生态江西读本》中“金、木、水、火、土这些中国式宇宙观中的天然元素,在江西可以同时幻化为社会的物质财富与精神宝藏”。他认为,哲学、诗歌、文学艺术、宗教信仰这些“人文传统资源”,有可能对疯狂的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发挥制衡作用,从而对一个地区的生态养护产生积极效应,而这也正是《生态江西读本》所特别看重并详加陈述的。

“良好的生态与清纯的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至为珍贵的资源,而这些珍贵资源在赣鄱大地上拥有丰厚的蕴藏,这是值得江西人自豪的。”鲁枢元说道。

翻阅《生态江西读本》,清华大学外文系副教授宋丽丽认为,美丽中国是一个个地方构成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也是一个个地方的智慧共同构建的文明。因此,爱自然应该从爱一个地方做起,从讲述一个地方的故事做起。

此外,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林耀福先生认为,《生态江西读本》所讲的故事真切朴实、温润如玉,既不夸谈流行的西方理论,也不放送野性救世的固有论调,而是充满知福惜福的文明智慧;既是生态书写,也是他的生命书写,把生命书写成生态,这是他所说的“人生是一场生态修行”的终极意义,开创生态批评的崇高境界。

“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主线的赣鄱文化和生态实践,为建设生态文明进行了理论积累和实践佐证,同时,《生态江西读本》为各地方的地域文化书写提供了样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自然文学研究中心副教授石海毓说。(王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