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株洲:斗水灾暖民心 智慧渌口显身手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 编辑:时贵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7-15 12:04:05
摘要: 湖南株洲:斗水灾暖民心 智慧渌口显身手 湖南株洲:斗水灾暖民心 智慧渌口显身手

 

湖南株洲:斗水灾暖民心 智慧渌口显身手


 


连日来,株洲暴雨带来的水灾持续登上新闻热搜,造成的经济损失暂时难以估量。受此次洪涝灾害影响,株洲市渌口区各镇均出现不同程度灾情,前几日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灾情,渌口区区委书记罗绍昀除了在抗灾救灾一线以外,就会选择在“智慧渌口”应急联动处置平台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实时指挥协调全区抗灾救灾工作。


湖南株洲:斗水灾暖民心 智慧渌口显身手


 


在“智慧渌口”应急联动处置平台,他通过视频连线受灾最为严重的龙潭镇和渌口镇,详细了解各镇灾情、处险避险、受灾群众安置及生产生活情况,叮嘱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坚决做好抗洪抢险及近期过程性降雨天气防御准备及应急响应工作

全区139个村(社区)网格员作为汛情信息上报员,积极参与到此次抗洪抢险中。渌口区向阳社区网格长向磊介绍称,网格员们分别坚守全区的各个角落,了解到的灾情会通过“智慧渌口”网格化管理平台迅速上报,并同时发给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平台了解到各地灾情后都会立即根据实际情况,优化方案组织救灾。


湖南株洲:斗水灾暖民心 智慧渌口显身手


 


网格员罗艳在她当时所在的巡查范围内出现灾情,迅速将信息通过“智慧渌口”网格化管理平台上报后,上级派出武警消防官兵前往救援,罗艳带着消防官兵冲上一线前去救人。“这个时候所有网格员的心都同她连在一起,包括‘智慧渌口” 应急联动处置平台后方的工作人员分分秒秒盯着平台,不敢合眼。”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从平台实时了解到灾民与罗艳以及消防官兵全部安全归来时,大家才松了口气。


湖南株洲:斗水灾暖民心 智慧渌口显身手


 


“渌口老街水位已经超过一米了,整个街道被淹,我们正在协同渌口区人武部救援队陆续转移出居民,对部分仍不愿意撤离的居民,我们做工作的同时进行实时关注。”“和城国际水泵房江水倒灌,5台抽水泵同时开启还搞不赢,损失严重,我们正在全力协助救援。”“花田村陈家组出现山体滑坡,没有人员伤亡,我们正在安抚群众,协助转移。”……这是株洲市渌口区“智慧渌口”应急联动处置平台从全区180余名网格员那里收集到的灾情信息。渌口区建设的“智慧渌口”项目和网格员队伍在此次防汛指挥工作中发挥出巨大作用。


湖南株洲:斗水灾暖民心 智慧渌口显身手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明天开始株洲市渌口区可能又要迎来一段时间强降雨,渌口区“智慧渌口”的前方与后方人员还在与水灾作斗争,渌口区的网格员们仍在一线巡查灾情,积极参与抗洪救灾。(中国网 洪娇 黄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