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绿道穿城过 高原古城西宁变身“花园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7-18 17:14:48
摘要: “我们将北山危岩体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让周边11个村、5832户民众搬到了新家,将400公顷土地划为城市景观绿地,并以立法的形式让绿意在这片土地上扎根。”12日,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宣传部副部长花英介绍。

绿道穿城过高原古城西宁变身“花园城市”

图为西宁城东区北山美丽园。李隽 摄

“我们将北山危岩体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让周边11个村、5832户民众搬到了新家,将400公顷土地划为城市景观绿地,并以立法的形式让绿意在这片土地上扎根。”12日,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宣传部副部长花英介绍。

图为航拍山清水秀的北山美丽园。赵凛松摄

在西宁市北山脚下的北山美丽园中,6000亩林地在狭长的湟水谷地间一眼望不到头,除了树木苍翠、山花烂漫,亭台楼阁、流水潺潺映入眼底。“与如今多彩多绿相对比的是,北山美丽园曾是一片低矮民房和垃圾场。因为长年水土流失和风化,陡坡岩体易失稳,从而引发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花英说。

图为西宁火烧沟换新貌。李隽摄

素有“海藏咽喉”之称的青海省西宁市,是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作为青藏高原的门户和中国生态屏障,近年来,西宁开启了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的实践。

图为民众在火烧沟绿道游览。李隽摄

在城西区火烧沟,山顶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在一片郁郁葱葱中特别显眼,山脚下的工人们正在养护植被,自行车步道旁的鲜花已开的烂漫。

“以前火烧沟全部都是工厂、垃圾厂,全部都是污水、臭味,现在满山全部绿化了,环境好多了,空气比以前好多了。”火烧沟绿化工程施工方李富德说。

火烧沟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中部沟道总长约20公里,多年来,由于土地涉及4个村,管理无序导致火烧沟内散乱建筑遍布主沟两侧、“小散乱污"企业违规排放污染物、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等破坏生态行为严重。

西宁市城西区自然资源局副主任史之新介绍,2016年政府进行火烧沟综合整治修复,现在完成对原来的那些污染企业的拆迁,目前绿化试验段的工程初见成效。“以后我们把火烧沟打造成为咱们西宁市的生态郊野公园。”史之新说。

“十三五”以来,西宁全市新增园林绿地36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5平方米,建成绿道465公里。干旱贫瘠、寸草不生的南北两山,曾被视为“绿化禁区”,“栽一棵树比养个儿子都难”,如今森林覆盖率由30年前的7.2%提升到79%。

西宁市实施的“花园城市”增绿提质添彩工程,建成10个公园,40处花街花桥,9条森林步道,构筑5万平方米彩色绿化空间。大公园,小游园,大珠小珠落玉盘。

“现在的西宁就是一个大花园,各种各样的公园就建在家门口,茶余饭后在公园散散步、吹吹风,真舒坦。”65岁的市民李凤霞说。(李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