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守卫绿水青山 有了生态警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7-23 13:35:36
摘要: 护好绿水青山,就是护好了“金饭碗”。近年来,儋州市重点整治非法开采砂石等环境违法乱象,于2018年11月组建成立了公安局生态警察支队,专门负责侦办域内涉及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以及涉嫌阻挠生态行政执法的妨碍执行公务行为,同时参加国土、水务、农林等各相关部门开展的生态环保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神农架湖水面如镜。

据百度


为保护洪泽湖水域环境,江苏省泗洪县逐年缩减该县湖内围网养殖面积,并栽植荷藕、菱角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图为龙集镇组织人员在拆除围网、簖桩。许昌亮/人民图片

5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因非法采矿砂石资源的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在儋州市抱舍村被市公安局生态警察缉拿归案。这是儋州市生态警察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一个缩影。

护好绿水青山,就是护好了“金饭碗”。近年来,儋州市重点整治非法开采砂石等环境违法乱象,于2018年11月组建成立了公安局生态警察支队,专门负责侦办域内涉及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以及涉嫌阻挠生态行政执法的妨碍执行公务行为,同时参加国土、水务、农林等各相关部门开展的生态环保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在儋州,以往的生态案件都是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先行调查,然后再根据案件性质和程度决定是否移交公安执法部门处理,在案件的取证、查证以及打击上往往显得力度不够,震慑有限。生态警察支队成立后,变被动等待案件移交为主动出击,民警第一时间介入案件调查,依法及时打击犯罪行为。

儋州市境内有大小河流小溪300多条。近年来,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抽沙采矿违法犯罪猖獗。为逃避打击处理,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周末、夜间,在偏远河段和地区大肆非法采砂,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生态警察支队突出打击重点,突破打击瓶颈,严查犯罪源头,加大打击力度。从去年至今,已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21宗,打掉非法采砂犯罪团伙12个,摧毁非法采砂、洗沙点17个。

生态警察的雷霆出击,不但有效震慑了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为行政执法部门起到了“撑腰”作用,也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从成立至今,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生态警察支队已破获刑事案件26宗,打掉犯罪团伙15个,抓获破坏生态违法犯罪嫌疑人183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0人、行政拘留43人、移交行政部门处理50人。

谈到生态执法环境的日益改善,海头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樊有成说:“以前经常要晚上来查,前面查了,后面又采。现在没人愿意、也没人敢再来采挖了。”

儋州市生态警察支队长陈小平表示:“下一步我们支队将强化联动执法,进一步提升打击能力,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为儋州的绿水青山站好岗、放好哨。”(陈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