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绿色化给印刷业带来新商机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7-30 20:13:48
摘要: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彬认为,印刷业绿色化工程一个重要方面是开发颠覆性技术,要对目前现有工艺、装备、原料、信息获取、控制方式等实行改革和创新。在末端治理环节,印刷企业主要开展了废气、废水和危废三方面治理。印刷业危废主要来自于印前废水和印刷废水治理后的液体危废,及油墨桶使用后的塑料内胆、吸附饱和后的活性炭、擦机布。

70年来,我国印刷业经历了“铅与火”“光与电”的发展过程,正加快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不仅印刷企业开展了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过程防治,而且绿色设计理念不断得到运用,绿色包装、环保包装也逐渐成为包装印刷企业实现差异化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绝佳机会。

在日前举办的“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绿色发展成为出版印刷业共同关注的焦点。在本次大会上,行业内优秀企业分享了各自绿色化发展的经验,企业在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有哪些绿色化实现路径?行业如何探索未来绿色化发展重点突破方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全程开展绿色生产

会上,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指出,70年来我国印刷业经历了“铅与火”“光与电”的发展过程,正加快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印刷业呈现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崭新局面。

据统计,我国印刷业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千余家企业、不到10万从业者,增长到2018年底的9.8万家企业、270.4万从业人员,实现1.27万亿元印刷总产值,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中的支柱行业。

据了解,我国自2010年起实施绿色印刷战略至今已有9年。9年来,印刷业绿色化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绿色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印刷绿色化不再是简单的印刷工艺和耗材“绿色化”,更延伸出深刻的内涵。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很多企业都在从源头削减做起,逐步推广使用更加环保的原材料和辅助材料。比如,使用大豆环保油墨、水性光油、免酒精润版液、环保洗车水、植物淀粉喷粉、不含苯或二甲苯的环保胶黏剂,以及逐渐增加通过持续森林认证(FSC)纸张的使用量,等等。

坐落在北京的纳米绿色印刷产业化基地,不到3分钟即可制成一张印版。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宋延林告诉记者,“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可将所有信息用计算机处理好,再通过打印直接得到印版,还可以在瓷砖、玻璃和丝绸等纺织面料上打印平面或立体图案。”

在过程控制方面,一些大型印刷企业也通过采用集中供气、集中供水和集中供墨系统减少固废产生;一些企业还通过使用润版液过滤循环系统,减少了90%的新鲜水用量。在末端治理环节,印刷企业主要开展了废气、废水和危废三方面治理。印刷业危废主要来自于印前废水和印刷废水治理后的液体危废,及油墨桶使用后的塑料内胆、吸附饱和后的活性炭、擦机布。目前,很多企业对危废的处置和运输都选择了有资质的第三方供应商,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除了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过程防治,印刷企业在节能降耗、减少排放、认证审核等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印刷企业用电消耗较大,但通过改变能源管线和设施布局,可以节约用电,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例如,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将6台独立空压机改造为3台集中供气节能空压机,总输出功率下降超过20%,可节约用电量20%至30%,18个月就能收回改造投资。

抓好源头绿色设计

在本届大会上,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还介绍了绿色设计理念。比如,针对印刷行业,工厂车间绿色设计可提高空间利用率、节省人力、更符合环保要求;文创产品绿色设计既可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也可实现材料节约与创意兼得效果。他认为,要实现绿色设计,需要倡导新的理念、应用新科技,实现生产的可持续性,重在生态、资源与科技、需求相协调。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彬认为,印刷业绿色化工程一个重要方面是开发颠覆性技术,要对目前现有工艺、装备、原料、信息获取、控制方式等实行改革和创新。此外,还要强化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在开展绿色印刷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研究。

北京印刷协会专家任玉成认为,仅仅实现了产品绿色化,并不等于印刷生产全过程都实现了绿色化;印刷业绿色化发展关键是要从源头做起,做好系统顶层设计,实现全产业链绿色化无缝对接。

创新治理包装污染

近年来,随着国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以及电子商务蓬勃兴起,我国消费品市场呈现出了持续且快速增长态势,这也极大地促进了包装印刷产业的迅猛发展。

一方面,定制化、个性化、差异化等成为包装印刷业重要的发展特征。另一方面,随着印刷技术不断升级,以及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智能印刷与绿色印刷将成为未来包装印刷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随着政府、企业、个人对环保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绿色包装、环保包装逐渐成为包装印刷企业实现差异化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绝佳机会。以最受人们关注的环保快递包装为例,为解决包装污染问题,各大电商与快递企业目前正纷纷试水绿色包装。

绿色包装离不开科技创新与应用。在推进包装绿色化方面,目前邮政企业在30个省份完成了配发绿色包装箱,在北京和河南试用可降解包装袋;菜鸟网络、顺丰也在研发使用生物基材料包装袋、无胶带纸箱等;京东则在生鲜业务中全面推广可生物降解包装袋;百世快递在江苏、浙江、安徽试用环保袋,占其塑料袋用量的30%;中通速递与第三方合作,生产氧化和微生物双降解的绿色包装袋;申通快递准备将可循环使用50次至60次的环保文件封套投入使用,并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合作研发可降解塑料袋。记者 姜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