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红色教育激发基层活力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02 16:09:06
摘要: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利用辖区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党性教育“红色专线”品牌,把好理想信念“方向盘”……位于安源镇张家湾村的“把一切献给党”党性教育基地人头攒动,数百位党员正在这里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在“安源精神”指引下,该镇各基层党组织纷纷根据自身实际,量身定做符合自身特点的“安源精神+”,涌现出了“支部+志愿服务”“支部+创新治理”“支部+乡村振兴”等特色党建,有效促进了各自短板、弱项的补差,让短板不短,强项更强,以此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带动力。这个刚开放不久的教育基地,是安源镇将“安源初心”红色基因注入基层党建、激发发展活力的一个缩影。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利用辖区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党性教育“红色专线”品牌,把好理想信念“方向盘”……

位于安源镇张家湾村的“把一切献给党”党性教育基地人头攒动,数百位党员正在这里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这个刚开放不久的教育基地,是安源镇将“安源初心”红色基因注入基层党建、激发发展活力的一个缩影。

该镇利用辖区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党性教育“红色专线”品牌,把好理想信念“方向盘”。依托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张家湾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孔原故居等红色资源,打造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于一体的“红色记忆之路”,让安源精神亮在眼前、绕在身边、印在心里。紧跟时代要求,建设覆盖全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与市委党校“校地合作”,实现精品课堂输送,并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张来清、跃进村“中国好人”廖素丹等授课。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寻访我的入党介绍人”、安源精神传承者实况访谈、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全面推行党员正能量清单和负面行为清单“两个清单”积分管理考核机制,建立干部管理“赏罚台账”,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安源精神”指引下,该镇各基层党组织纷纷根据自身实际,量身定做符合自身特点的“安源精神+”,涌现出了“支部+志愿服务”“支部+创新治理”“支部+乡村振兴”等特色党建,有效促进了各自短板、弱项的补差,让短板不短,强项更强,以此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带动力。凯旋香格里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人口密度大,党员数量多。该镇按照省级标准精心打造小区党群文化服务中心,设有书吧、休闲健身等区域,并与多家志愿组织保持联系,积极开展涉及青少年成长、低碳环保等内容的党群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小区治理,促进小区和谐。该小区党建工作经验经提炼,成为小区党建品牌内涵,在首届全省党务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石板村作为“党群驿站”的创设地,以“三有四化”标准推行“1+3”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员大会开到党员家。通过开展“石板夜话”等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密切党群关系。短短两三年间,原本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蜕变为如今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由“短板”向“亮点”转变,安发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萍乡市女企业家商会党支部等企业党组织,引领带动着企业发展。

不断深入的党建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红色动力”,全镇各村纷纷盘活资产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创新。(龚婷  江雅雯  邹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