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大美吉林看乡村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05 13:47:41
摘要: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安市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解决好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并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全面推行垃圾裂解焚烧。在垃圾处理工程上,永吉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由专业环保公司实施公司化运营,建设垃圾中转站4个,配套环保桶1万余个、转运车150台、保洁员400人,保证垃圾不落地,实现日产日清。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8.3亿元,全部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日,记者在吉林省集安市凉水镇凉水村采访时看到,灰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村子里,老人在门前纳凉;嬉闹的村童跑来跑去。村里的梁大娘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生活垃圾也分类投放,每天都有专门保洁员来村里收运垃圾,村里的环境美了,家家户户干净整洁了,村民的心里也亮堂了起来!”梁大娘的一番话,反映出吉林农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迫切需求,对现在居住环境的热情点赞。

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破解农村环境难题

集安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全市有127个行政村,农业人口12.3万人。近年来,全市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实施“百村引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集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之路。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安市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解决好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并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全面推行垃圾裂解焚烧。针对该市地域广、人口少、分布散的实际,集安市在全省率先引进垃圾高温裂解无害化处理工艺,全市11个乡镇共建8个日处理量4-6吨垃圾裂解炉,年处理垃圾可达1.4万吨。垃圾处理率达97%以上,剩余固废可全部用于还田,保证了农村垃圾能够就近处理,比“镇转运、县处理”模式每吨降低成本40%左右。二是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市财政每年投入2100万元,聘用专业的环卫企业,对全市所有乡镇村进行统一保洁,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目前,全市投放户分类小垃圾箱3.1万组,村收集大垃圾箱523个,配备转运车辆254台,实行定点收集运输,避免了二次污染。三是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在政府购买服务的基础上,对农村公路、旅游景点、“两江九河”等,层层落实责任,由相关部门负责卫生保洁和监督管理。

近3年来,集安市累计投资4.4亿元,硬化道路245公里,新建村部24个、公共厕所74座、农村文化广场135个。集安市按照全省10种类型培育模式,着力打造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介绍:“吉林省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要高站位、明目标、把方向,准确把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本要求。吉林要美,农村必须美。吉林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乡村必须振兴。全省到今年国庆节前要做到村村干净,到明年底要做到家家干净,最终要实现村村户户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这既是硬任务,又是底线要求,必须坚决完成。二是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要集中力量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夏秋战役。吉林省按照国家提出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要求,细化5大项36项清理整治任务。要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参照国家考核验收标准,省里细化20条整治标准,每一条都有具体要求。三要集中力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此外,要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农村环境容量、经济实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城市周边乡村,可并入城市管网。居住比较集中、人口较多的村庄,可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一般村庄可采取生物处理等方式,或者建分散式、单户式污水处理设施,就近就地处理。总原则是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今年,全省计划建设40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加快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加大资金投入 恢复重建受灾村屯人居环境

7月上旬,记者来到永吉县采访。永吉县地处吉林省中东部,下辖9个乡镇、一个经济开发区、140个行政村,乡村人口30万。近年来,永吉县委、县政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为导向,抓住工作重点进行整治。

2010年至2017年永吉县遭受3次特大洪灾,冲毁河道380公里、桥梁76座、涵洞320个,损毁农村公路200公里,倒塌房屋7403户,全县85%的人口受灾,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民居住环境遭受巨大破坏;到2017年,全县还有450公里土路、200公里破损路没有修复,良好的硬化路面仅占40%,尚有危倒房和泥草房7915户,近30%行政村的生活生产垃圾尚未有效集中处理,90%以上的行政村没有完成厕所改造。对此,永吉县委、县政府采取恢复重建和环境提升两步变成一步走的方式,全面打响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第一场“硬仗”和“翻身仗”。

全县通过包装工程项目,集中整合项目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发挥出了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8.3亿元,全部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县共新修建农村公路251公里、桥涵125座,绿化公路400公里,所有受灾村屯道路全部修复,全县40条河流全部得到有效治理。改造农村危房227户、重建修缮房屋7400户,改建农村厕所8800户。实施万昌镇、北大湖镇镇区提升工程,完成供热管网和雨污管线改造、“三线”下地等工程,美化亮化楼体立面,规范临街牌匾和交通交易秩序。打造202国道、302国道、205省道等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整修了围墙、栅栏24.8公里,清理垃圾1.5万吨。

在垃圾处理工程上,永吉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由专业环保公司实施公司化运营,建设垃圾中转站4个,配套环保桶1万余个、转运车150台、保洁员400人,保证垃圾不落地,实现日产日清。推进果树进院7万棵,清收还林2605公顷,补植重造林4848公顷,森林覆盖率比2017年提高2.43个百分点。

据了解,吉林省本着压责任、严督导、重激励的原则,明确工作体系、政策体系、目标体系、考核体系,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实行五级联动督导工作机制,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完善。今年全省要完成19个县市省级验收。对2018年和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的,实施奖励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