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大数据赋能智慧环保 中兴网信助力深圳龙华环境治理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06 14:06:37
摘要: 深度利用数据创新环保业务服务模式在龙华环水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中,通过将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技术有机结合,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深度挖掘与综合应用。全面提升各环保监测、稽查执法、协同作战等能力,并逐步开展以生态环境态势分析为代表的预测环保业务探索,通过不断深化预测环保应用来服务环境治理和指挥决策,同时面向公众提供各类信息惠民服务,创新龙华环保业务服务模式。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智慧龙华”项目总包服务商,在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大数据、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龙华区环水局量身打造智慧环水综合管理平台,用信息技术提升环境管理能力,为区级“智慧环保”工程建设提供技术导向和框架,将龙华区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智慧环保示范城区。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建设生态文明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海量环境数据中挖掘出有效数据,将其迅速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成为全面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和效能的关键。

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智慧龙华”项目总包服务商,在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大数据、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龙华区环水局量身打造智慧环水综合管理平台,用信息技术提升环境管理能力,为区级“智慧环保”工程建设提供技术导向和框架,将龙华区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智慧环保示范城区。

新技术闭环设计

完善城市环境监管体系

记者了解到,中兴网信在环境综合监管方面,建立“监测的准全、解析的快透、指挥的精准、监管的严实,再到监测评价”的闭环精细化监管体系。龙华环水综合管理平台包括综合监测、综合管理、应急指挥、公众参与四大子系统,整体设计思路是整合环境相关的数据,利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模型设计,实现系统自动发现环境问题,通过平台指派问题、处理问题,形成整个环境问题处理的闭环。

龙华智慧环水综合管理平台将水、气、声、土等环境各要素接入物联感知平台,并形成龙华独有的数据分析模式,在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实现对环保和水务的双重管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为错综复杂的环保、水务监督工作提供了一套新的管理模式。

“大数据不仅仅是大量的数据,有了数据之后我们还要利用系统做统计分析、发现规律,并用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中兴网信负责人指出,对污染监测、排污总量、环境监管等数据进行空间统计分析,做到精确治污,也是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

深度利用数据

创新环保业务服务模式

在龙华环水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中,通过将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技术有机结合,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深度挖掘与综合应用。全面提升各环保监测、稽查执法、协同作战等能力,并逐步开展以生态环境态势分析为代表的预测环保业务探索,通过不断深化预测环保应用来服务环境治理和指挥决策,同时面向公众提供各类信息惠民服务,创新龙华环保业务服务模式。

据悉,龙华环水综合管理平台在深圳各行政区中,实现了首个覆盖全区的高密度空气质量网格化,首个数据传输采用NB-IoT物联网技术,首个纳入大气、水、噪声环境、污染源等环境监测的综合监管平台。通过项目的实施,最终达到改善龙华环境质量状况,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舒适度的目标。

集约建设,资源共享

节省政府建设运维成本

“智慧龙华”打造“全区一体化”的三层云架构(即IAAS、PAAS、SAAS),推行“大平台、厚服务、轻应用”建设模式,全区在统一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上攻坚共建智慧应用,突破烟囱式、碎片化陈旧模式,为跨部门协同和多业务联动开路架桥。

作为“智慧龙华”建设子项目,龙华环水综合管理平台依托智慧龙华云计算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现数据的高效共享,通过调用如智能组件服务、大数据分析管理服务、业务流引擎等通用工具服务,避免重复开发建设。其采用虚拟化技术实现应用的集中部署,将节省计算资源,减少投资,同时通过对资源的统一运维管理,降低系统的维护成本、运行成本。

快速、全面、有效、智慧

助力龙华环保精细治理

在助力完善城市环境监管体系上,龙华智慧环水综合管理平台有四大优势:“更快速”感知影响区域环境的监测指标,理清环境质量状况;“更全面”掌握环境污染的过程和变化趋势,防范环境风险;“更有效”提升环境管理、污染源监管能力和公众服务水平;“更智慧”决策区域环境问题。最终达到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状况,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舒适度的目标。

这个平台还对全区重点污染源企业的动静态档案进行梳理归档,形成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档案信息。同时实现环保应急预案可视化,对企业环保资料建立“一企一档”,开通了公众参与互动渠道,实现“人人都是观察员,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环保员”。

目前,在空气监测方面,龙华智慧环水综合管理平台接入全市11个国控站点以及龙华区5个市控站点,自建38个微站数据,最终形成一张高密度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犹如“天眼”系统一样,让空气污染无处遁形,通过这张网可以实时掌握到龙华区各区域的空气质量情况。通过对微站监测数据进行长期对比分析,以及时空特征分析,协助管理部门归纳本地污染过程的特征规律。

在水环境监测方面,接入1个水源地水质监测站、观澜河上中下3个河流断面水质监测站、1个市管企坪水站、7个黑臭水体处理设施、4个污水处理厂、92个手工采样点,形成龙华区水质量一张图,以实际数据为依据,更科学,更准确地指导水环境质量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