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环保人的初心永远不能变”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08 13:37:27
摘要: 经过王丽丽和她的团队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目前梁山县已顺利完成清查建库、入户调查和污染源信息产排污核算工作,共完成采集1996家普查对象及628个行政村的普查信息,为实现精准治污打下坚实的基础。图为王丽丽(右二)带领普查人员到企业车间详细查看各个生产环节和治污设施现状,确保普查信息精准。集中利用两周的时间,在全县15个乡镇开展了15场普查报表填报培训会,精准指导普查员和普查对象规范填写普查报表。

梁山县普查办严把数据质量关,认真开展报表现场复核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图为王丽丽(右二)带领普查人员到企业车间详细查看各个生产环节和治污设施现状,确保普查信息精准。马生涛摄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永远风风火火、忙忙碌碌;了解她的人都清楚,她时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工作能手”“加班狂人”,她业务知识精湛、工作能力突出,责任心强,敢于担当,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炎炎,她始终奋战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一线。

她就是山东省梁山县污染源普查办公室主任王丽丽。

舆论先行,做好宣传

自2017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时任梁山县环保局总量办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的王丽丽不避繁忙、不畏艰难,又挑起了污染源普查的重任,成为污染源普查的“领头雁”。

在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之初,她就敏锐地察觉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她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要开展好普查工作,必须将宣传工作做到位”。

工作伊始,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前期宣传动员,多次到有关部门、乡镇走访协调,深入企业乡村进行宣贯。

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微博、条幅、展板、LED电子屏等方式,印发2万余份《致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和宣传页、手册,努力将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做到村村皆知、企业皆知、人人皆知。

不等不靠,主动出击

清查工作之初异常繁重忙碌,仅山东省下发的名录库就多达10213家。面对浩如烟海的名录库,王丽丽非但没有被吓到,反而更加激起了她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她积极利用软件、公式认真开展去重洗库工作,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乡镇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名录库中个体工商户、库内重复企业进行初步清查,然后分解到各乡镇、管区,细化到村居,按照一村居一张表的模式,将名录库中所有涉及该村居的企业名单汇总。她亲自把关,将普查员反馈的大量数据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对纳入清查范围的企业逐户实地清查;对名录库中没有的企业增补并纳入清查。

进入入户调查阶段后,普查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骤升。王丽丽深知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的关键,涉及范围广、技术环节多、工作要求高。她将“白加黑”“5加2”变成了常态,白天安排部署工作,夜间挑灯钻研。

为确保按期完成入户调查工作,提高报表质量,她根据不同的污染源种类和报表填报要求,精心制作了十几个行业的普查报表填报模板,分类分源组织开展培训。集中利用两周的时间,在全县15个乡镇开展了15场普查报表填报培训会,精准指导普查员和普查对象规范填写普查报表。

她工作起来全身心投入,吃饭往往随便应付几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多天废寝忘食的努力,1996份普查报表如期汇集完成。此时,她却没有喘一口气,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信息录入工作中。

严格标准,确保质量

“我们不要为了普查而普查,要通过普查提升自身水平,精准掌握污染源的特点和类型,为企业把好关服好务。”这是经常挂在王丽丽嘴边的一句话。

她十分注重企业基本信息的收集,全面统筹考虑企业采集信息问题,找准不同类型的企业污染源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便辨证施治精准施策。

地理位置信息采集正值寒冬时节,移动终端设备一经到位,她就立刻带领同志们奔入一线,顶风冒雪到企业进行信息采集。为确保普查质量,在信息采集完成后,她又带队按照20%-40%的比例逐个乡镇进行现场抽样核实,重点关注基本信息中生产工艺、生产台账、产排污环节及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确保获得的普查信息精准有效。

经过王丽丽和她的团队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目前梁山县已顺利完成清查建库、入户调查和污染源信息产排污核算工作,共完成采集1996家普查对象及628个行政村的普查信息,为实现精准治污打下坚实的基础。

勇于担当,任劳任怨

从2012年进入生态环境系统以来,王丽丽已在一线奋战了7年。7年的时间,一切都在变,不变的是她一颗对工作无私奉献的心。

王丽丽身上具有多种身份,总量办主任、办公室主任、污染源普查办公室主任兼于一身,她将大量繁琐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也将环境宣传工作搞得风生水起,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位“不称职”的妈妈。忙碌的工作使她极少有时间陪伴孩子。面对同事们的好心相劝,她总是戏言,“自己脾气不好,孩子喜欢爷爷奶奶更胜于自己”。她将对孩子的愧疚感深埋在心中,化为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

无论交给她什么工作,她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力求尽善尽美,达到极致。正是凭借着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她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业务骨干和班子成员。

回首走过的路,她深情地说:“无论何时何地,环保人的初心永远不能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