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镇江水质改善 百姓心情舒畅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08 13:36:51
摘要: 镇江市丹阳生态环境局污防科副科长袁海建介绍,丹阳近年来对水环境整治十分重视,开展了一系列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四源共治(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船舶源)。多措并举、合力攻坚,今年上半年,镇江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国、省考断面达标率均超省目标要求。此外,与紧临的常州市奔牛镇等地加强联动,开展区域共治,形成了良好的整治氛围,确保交界断面水质达标。

◆阙薇

骄阳似火,热浪滚滚。记者近日来到江苏省丹阳市皇塘镇。站在新丰桥上向两岸望去,河水波光粼粼,两岸植被茂盛,河坡干净清爽,水环境面貌良好。这是镇江水环境污染治理的成效缩影。

丁火法是丹阳市皇塘镇西河的一名巡河员。每天早上6点半、下午4点半,他都会步行或骑电动车进行日常巡河工作。来回一趟要走12公里,大约需要4个小时。“原来这条支河有黑臭现象,还有垃圾,群众反映强烈。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水质明显好转,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丁火法告诉记者,“以前,附近的居民对我们还有抵触情绪,现在看到水质变好,也开始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皇塘镇副镇长陈建华介绍,皇塘镇境内有殷家桥和泥炭桥两个省考断面。2013年以来,通过完善和提升污水管网,减少废水入河,取缔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整治非禁养区养殖场,从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同时,专门成立了河道巡查队伍,每天沿河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河道长效监管机制。此外,与紧临的常州市奔牛镇等地加强联动,开展区域共治,形成了良好的整治氛围,确保交界断面水质达标。“近两年来,这两个断面达到了Ⅲ类地表水质,达到或优于水质考核目标。”陈建华表示。

镇江市丹阳生态环境局污防科副科长袁海建介绍,丹阳近年来对水环境整治十分重视,开展了一系列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四源共治(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船舶源)。在工业源方面,开展化工、电镀等专项整治。68家电镀企业有45家整合入电镀园区,7家原地保留升级,其余全部关闭。在生活源方面,大力建设污水主管网,2018年建成污水主管网50公里,今年计划新建30公里以上。在农业源方面,截至2016年上半年,禁养区全部清栏关闭到位,非禁养区2017年整治率达到90%以上。

“上述工作成效鲜明。去年8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100%,实现了从补偿下游到受到下游资金补偿的逆转。今年1-6月,8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实现100%。”袁海建说。

据了解,镇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工作,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扩大会暨河长制大会。印发《全市水环境质量“两治理三达标”五张清单》,签订《年度太湖水污染治理目标责任书》,推动实施34个太湖治理工程项目。

多措并举、合力攻坚,今年上半年,镇江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国、省考断面达标率均超省目标要求。1-6月,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CWQI指数),位居全省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