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问题查深查实查透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09 16:07:22
摘要: ”8月4日,督察小分队驱车半个小时,来到重庆市垫江县一家化工企业,针对群众投诉企业存在夜间偷排废气和暗管偷排废水的问题进行检查。为了做到更全面的调查,督察人员来到厂区外,对企业外排污水口的情况进行查看。据了解,7月2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重庆市转办了垫江县某化工企业存在夜间偷排废气和暗管偷排废水的群众投诉。

“烈日中走来,风雨中离开。”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日行百余里,不分白天黑夜一程接着另一程,投身于每一个检查点位,冲得上、顶得住,是每一个督察人员最常有的工作状态。

把握住每一次去现场的机会,于细节处找真相,在深入中要结果,是连日来他们做得最多的一件事。

8月2日~8月5日,4天时间里,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一支“急行小分队”奔赴巫山、万州、开州、垫江、长寿5个区县,检查点位10余个,累计行程1100公里。

长途跋涉,与时间赛跑

8月2日,中午11点45分,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重庆市驻地刚刚结束完第二次组务会,各小分组负责人对阶段性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根据工作部署,督察组4个小组已经基本完成对相关区县的调查工作,排查梳理出重点问题线索。

针对其中一些突出问题,当天起,一支督察小分队将赴实地做进一步摸排、核查。

8月2日14:35分,督察小分队乘坐的由重庆前往万州的火车出发;16:40分,下火车转乘汽车;18:40分,经过长途跋涉督察人员终于抵达目的地——巫山县。一天下来,行程已经超过400公里,长途奔波,让许多人身体出现不适。

“节奏确实非常快,压力也很大,有一种和时间赛跑的感觉。”督察人员说,抢时间就是要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前期梳理出的问题再做进一步核实,“把问题查深、查实、查透是最终目的。”

8月3日一早,督察小分队驱车前往一家水泥厂对企业落后产能淘汰不力及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了再核实。检查发现,生产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是其存在的突出问题。

随后,督察小分队来到企业配套采矿场。“周围是绿的,这里是黄的,被硬生生撒开一道‘伤疤’。”四周散落的落石、光秃秃的山壁让在场的督察人员心情沉重。重庆地处山区,这些水泥生产企业在肆意开采矿石的同时却并没有进行生态修复,在加剧水土流失的同时还存在着滑坡等地质灾害危险。

“创面的面积足足有5万平方米,距离长江干流也仅有1公里。”而5万平米的生态破坏,修复的代价不可想象。“即便花费再大,也要想办法修复。”督察人员向地方工作人员提出,这种“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做法不可取,今后要坚决杜绝这样的发展方式。

督察工作一站接着一站,马不停蹄。

上山、下山,爬过一段又一段山路,走过一间又一间厂区。8月4日至8月5日,督察小分队的行程跨越万州区、开州区、垫江县、长寿区,检查范围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化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以及污水处理厂。

一直以来,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都在强调,发现问题、查清原因,一定要见人见事见责任。把问题查深、查实、查透,就要把握住现场的每一个环节。

“保护区里怎么可以有这样的经营性质建筑?”“这么大的气味也能叫整改到位?”“危险废物怎么能只做这样简单的处理?”“最应清楚情况的人反而变成了最糊涂的人?”既要查细节,也坚持传导压力,督察组一再向地方强调:整改要真抓实干。对许多问题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改变旧有发展模式,因地制宜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风雨兼程,无所畏惧

“8:30分,马上又要出发了。今天的任务是对一家化工企业开展调查。”8月4日,督察小分队驱车半个小时,来到重庆市垫江县一家化工企业,针对群众投诉企业存在夜间偷排废气和暗管偷排废水的问题进行检查。

据了解,7月2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重庆市转办了垫江县某化工企业存在夜间偷排废气和暗管偷排废水的群众投诉。当日,垫江县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查后称,未发现有暗管偷排行为。7月25日,垫江县将办理情况上报为:不属实,已办结。

“我们不存在偷排的行为。”一进入企业厂区,企业负责人首先向督察人员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可以在我们厂区周边随时挖,一旦发现暗管,无论怎么处罚,我们都认账。”“偷排废气的行为,我们也不存在。老百姓可能是见到我们的燃气锅炉在冒烟,以为我们是在偷排。我们只是烟囱比较大而已。”

根据了解,这家化工企业主要以硝酸钠、亚硝酸钠为原料进行生产。走在厂区里,悬挂着的黄色危险废物提示牌十分醒目。牌子上对硝酸钠、亚硝酸钠的危险情况清楚地注明:有氧化性,与有机物摩擦或撞击能引起燃烧或爆炸;有毒。安全措施信息则显示:隔离泄露污染区,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防尘面具(全面罩),穿防毒服;不要直接接触泄露物。

然而,从现场来看,企业并没有按照操作规范进行作业,亚硝酸钠完全处于无序堆放状态。一部分装在袋中,敞口堆放在厂区一角,一部分则完全裸露着堆放,周边的地面上还混有明显黄褐色的污水,气味刺鼻难忍。

而观察身处其中正在作业的工人,也并没有穿戴任何的安全防护设施。

除此之外,通过实地调查,督察人员还发现厂区内雨污混流情况严重,大量生产废水进入雨水沟槽。

督察人员随即掏出试纸,对企业新增雨水排口箱涵内残留的水样进行简单测试:黄色试纸瞬间变成蓝黑色,显示为强碱性。

为了做到更全面的调查,督察人员来到厂区外,对企业外排污水口的情况进行查看。通过试纸测试发现,同样为强碱性。可以看出,企业存在明显偷排行为。检查可以暂时告一段落。

而就在督察人员完成测试准备返回时,天空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来时的必经之路,仅仅只是一条约1米高的管道,雨水浇打在上面变得异常湿滑。

“千万注意安全,不能再从管道上面走了!”“跳下去,走下面!”然而下面的路不止泥泞难走,还很有可能混有危险废物,情况瞬间变得危险。

暴雨混合着难闻的气味瞬间浇透了所有人,睁开眼都有些困难……跳下去,深一脚浅一脚,举步维艰;爬上来,一个人拉住一个人,并肩而行。

定格在这一瞬间画面中的是一种可贵的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风来了冲得上,雨来了顶得住,为保一方清水,为保一方蓝天,每一个督察人员都无所畏惧。记者 闫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