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检视问题找差距 有的放矢抓整改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13 12:04:19
摘要: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广开言路,检视问题找差距。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好主题教育,就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问题,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有的放矢整改到位。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提出必须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中“找差距”,就是要对照要求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剖析,查摆自身存在的不符合初心使命要求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系统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彰显了生态环保铁军风采。但同时,也有不少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等不良情绪和心态。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要求认真检视反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采取有效措施,精准解决问题。

对表对标,检视问题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问一问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等问题;对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要求,问一问是否存在本领不足、担当不够等问题;对照党章党规,问一问是否存在初心使命认识模糊、理想信念不够牢固等问题;对照人民群众新期盼,问一问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立场不稳等问题;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问一问是否存在思想觉悟不高、工作作风不硬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站位、党性修养、思想认识等方面着手,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

广开言路,检视问题找差距。检视问题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多听听监督服务对象的建议。坚持把“自查自纠”与“开门纳谏”结合起来,把“背靠背”与“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还有哪些,监管对象还有哪些问题急需解决,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破解问题的办法是什么,各部门各单位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设立意见箱、收集环境信访举报和开通网上通道等各种方式,真心诚意听取人民群众、监管服务对象等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意见建议,结合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查透。

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找差距。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检视问题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担心丢“面子”、害怕失“里子”。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敢于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掸去思想上的灰尘,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促进事业发展。

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扎扎实实检视反思,认认真真整改落实,以全新的面貌,担当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钟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