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西安通报7月主城区道路污染走航监测结果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15 16:50:14
摘要: 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彤说:“我们在200辆出租车上安装车载大气监测设备,利用出租车作为走航大气监测平台,对西安市主城区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进行PM10和PM2.5实时监测。这是西安市首次利用出租车作为走航大气监测平台,对绕城高速内主城区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进行监测结果通报。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通报中要求,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严格按照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将路段责任落到实处,对重点路段和走航监测浓度较高路段开展排查。

 

图为出租车走航大气监测拍摄的西宝疏导线(双鱼路—鱼斗路)路段情况。

陕西省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通报了7月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这是西安市首次利用出租车作为走航大气监测平台,对绕城高速内主城区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进行监测结果通报。

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西安市启动了出租车走航大气监测工作。

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彤说:“我们在200辆出租车上安装车载大气监测设备,利用出租车作为走航大气监测平台,对西安市主城区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进行PM10和PM2.5实时监测。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可及时发现全市需要加大扬尘污染管控的主要路段,促进基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打通道路扬尘污染管控的‘最后一公里’。”

以7月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为依据,接下来,西安市各相关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将抓住重点路段,有针对性地开展道路大气颗粒物污染治理工作。

根据通报,7月走航监测有效路段1297条,涉及西安市绕城高速内6个区和4个开发区。按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由低到高排名。污染浓度最低的20条路段包括曲江新区14条、雁塔区2条等;污染浓度最高的20条路段包括未央区7条、浐灞生态区3条、高新区3条等。

通报中按照路段PM10月均浓度由高到低,分为红色(浓度最高)、橙色、黄色、绿色(浓度最低)4个等级。在1297条路段中,共有红色等级路段64条,橙色路段195条,黄色路段389条,绿色路段649条。

其中,未央区红色等级路段最多为24条,占所有红色路段的37.5%,占本辖区路段总数的21.82%;碑林区绿色等级路段最多为126条,占所有绿色路段的19.41%,占本辖区路段总数的83.44%。此外,通报还对各区进行了排名,最好和最差都一目了然。

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通报中要求,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严格按照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将路段责任落到实处,对重点路段和走航监测浓度较高路段开展排查。及时开展机械化吸尘洗扫作业,适时开展洒水冲洗作业,最大限度降低道路灰土存量,切实提高城市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

同时,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将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污染严重又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的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