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关注全生命周期 让机动车绿起来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15 16:50:14
摘要: 有专业机构正在开展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从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使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等各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形成趋势,汽车行业生态设计水平提升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我国已连续9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环境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记者了解到,不久前中汽中心发布的《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ELV)管理行业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ELV白皮书》)中,也统计了2016-2018年再生产车的可回收利用率水平,并从品牌、类型、类别等多种维度对比分析了不同细分领域的RRR情况,为企业明晰自身水平提供了数据支撑。

7月1日,史上最严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六标准”)已经开始实施,几乎同一时间段,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车载诊断系统(OBD)造假,被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开出1.7亿元的天价罚单。

机动车污染是我国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那么,除了加严排放标准,在机动车全生命周期中,还有哪些环节值得关注?汽车行业如何从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等各方面完善绿色发展?

全生命周期生态环保怎么做?

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形成趋势,汽车行业生态设计水平提升

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我国已连续9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环境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7月1日起,部分地区新生产(进口)的轻型汽车和重型燃气车已经开始执行国六标准。一方面,重点区域率先实行,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标准的燃气车辆;另一方面,油品质量管控成为重点。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已明确,今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同时停售低于这一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如何做到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保?

当前,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来衡量汽车产品碳排放量已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也成为发展趋势。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的《乘用车碳排放核算技术规范及限额标准》研究工作,针对我国境内销售的乘用车开展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去年,这项研究工作围绕纯电动汽车展开,引导汽车企业设计生产更低碳的汽车,推动相关低碳技术方案的应用,真正建立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的“中国标准”。今年的研究将在燃油、纯电动、混动3种类型汽车中展开核算,项目核算向着深入化、立体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汽车全生命周期生态环保性也有了综合评价标准。有专业机构正在开展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从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使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等各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上,相关人士介绍说,这项工作自2015年起已经开展,C-ECAP 2015版规程累计评价了10批次23家企业的39款车型,今年7月开始运用2019版评价规程。

“新版规程加严了评价指标。例如,将尾气排放的参考标准由国五升级为国六,进一步顺应国家政策和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新增了评价项目:比如车内空气质量新增了高温检测和主观气味评价、车内噪声项目新增了发动机怠速及120km/h匀速行驶等。”上述人士介绍说。

经专业机构测算,在开展汽车生态评价后,我国生态汽车的行业数量占比从2015年17.8%提升到了2018年的59.6%;企业对全生命周期的研究从2015年的0家,提升到现在的20余家,汽车行业生态设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细项上,在不计入新能源汽车的前提下,行业平均油耗从2015年的7.04L/100km降至2018年的6.59L/100km;整车平均含铅量从2016年的12.1kg降低至2018年的10.9kg。

汽车行业应注重绿色发展

减少有毒有害物质原材料使用,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

2016年,工信部将汽车行业列入《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减少有毒有害物质原材料使用,加快回收利用技术推广使用,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在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成为重要议题,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报废汽车拆解处理受到关注。

实际上,早在2012年6月,工信部就开始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开展《汽车产品限用有害物质及报废汽车拆解处理再利用管理制度建设研究》工作,基于这一项目的研究成果,工信部于2015年6月发布《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以下简称《管理要求》),并逐步建立了“企业申报+合规验证+结果公示”的ELV管理机制。

《管理要求》自2016年1月1日实施以来,ELV管控取得显著成效,行业有害物质使用大幅削减,2018年铅平均使用量(不含蓄电池)相比2015年削减率达47%,总计铅削减量约2500吨;行业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RRR)水平快速提升,2018年95.8%的车型可再利用率达85%以上且可回收利用率达95%以上。

在《管理要求》的推动下,部分自主企业不断提升ELV管控水平,获得欧盟RRR(可回收再利用率)体系认证,实现向欧盟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批量出口,稳步提升我国汽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中汽中心发布的《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ELV)管理行业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ELV白皮书》)中,也统计了2016-2018年再生产车的可回收利用率水平,并从品牌、类型、类别等多种维度对比分析了不同细分领域的RRR情况,为企业明晰自身水平提供了数据支撑。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副主任陈平介绍说:“《ELV白皮书》对我国汽车生产过程当中有害物质原料的使用、汽车产品的可再利用率等进行了研究分析。”

据他介绍,《ELV白皮书》值得关注的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为梳理我国的汽车有害物质替代和减量化技术发展现状,挖掘行业的发展潜力,总结分析了汽车行业先进技术的研究现状,从技术、成本等多维度详细剖析技术的优劣性,希望能为行业开展有害物质替代研究提供帮助。

二是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报废汽车数量也随之逐年增加。为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提前制定报废汽车管理规划,中汽中心研究建立了汽车报废量预测模型,并结合车型不同材料的净消耗量,评估预测未来资源可回收量,为政府管理决策,行业发展规划和回收利用能力建设提供持续可靠的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白皮书年度发布机制,定期发布我国ELV管理工作进展、未来管控趋势及优秀实践案例分享等内容,助力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陈平表示。记者崔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