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光洋科技为何将工厂建在地下?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15 16:50:14
摘要: 这座“地下工厂”长年恒温恒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高档数控机床精密件的加工和机床装配提供保证。据悉,在新建的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中建设复合能源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利用设备余热回收、风能、生物能、水能的综合利用,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能效综合控制管理系统,为地下厂房提供恒温、恒湿环境,从而显著降低企业单位产品生产能耗,达到整个园区的节能。相比起建于地面的普通工业厂房,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能效综合控制管理系统在保证相同恒温恒湿生产条件下每年可节省总能耗约8303tce(当量值)或10285tce(等价值),总成本约减少2797万元,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710吨,二氧化硫173吨。

辽宁省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投资29亿元建设的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一期25万平方米恒温恒湿地藏式生产车间和4万平方米研发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争取年底局部投入使用。就是这样一家“地下工厂”,一年可节省资金3500多万元。

这座“地下工厂”长年恒温恒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高档数控机床精密件的加工和机床装配提供保证。机床是工业之母,而代表机床制造业最高水平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用于加工复杂曲面,对航空、航天、国防、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有重要影响力。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自1993年成立至今,一直研发生产高端数控装备等国之重器,一步步改变着国际高端机床市场“外强称霸”的固有格局。为加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投资建设了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围绕数控产业、自主化配套率最高的园区,通过采用光洋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实现各类生产设备、辅助设备互联互通及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管控。

据悉,在新建的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中建设复合能源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利用设备余热回收、风能、生物能、水能的综合利用,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能效综合控制管理系统,为地下厂房提供恒温、恒湿环境,从而显著降低企业单位产品生产能耗,达到整个园区的节能。相比起建于地面的普通工业厂房,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能效综合控制管理系统在保证相同恒温恒湿生产条件下每年可节省总能耗约8303tce(当量值)或10285tce(等价值),总成本约减少2797万元,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710吨,二氧化硫173吨。同时还可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和维修成本,经测算,每年可节省资金3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