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浙江:污水不再犯雨水 各走各的道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16 15:55:17
摘要: 自2018年5月,浙江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省已累计完成95个镇(街道)、210个生活小区和32个工业园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浙江模式”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义乌财政投入48亿元、其他渠道投入150亿元用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据了解,今年浙江的目标是将310个镇(街道)、800个生活小区、52个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自2018年5月,浙江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省已累计完成95个镇(街道)、210个生活小区和32个工业园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浙江模式”已初步形成。

路子要因地制宜

尽管浙江吹响了“污水零直排区”的号角,但因不同县(市、区)经济发展水平各异,步伐难以迈得整齐。如金华地区的义乌和磐安,两地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水平上存在较大差距,但却因地制宜,走出两条各具特色的路。

义乌走的是“精细化、大投入”之路。走进浙江思源丝网印刷小微产业园区,一套初期雨水回收系统引人注意,这是为了确保园区内污水零直排不留死角而投资安装的。“这里印染企业集聚,平常路面难免有污染物积累,一旦下雨,污染物被雨水冲走,雨水就变成了污水。”园区负责人介绍,而雨水回收系统可以将15分钟内的降水识别为污水,并引入污水管网,处理后排放。

高投入换来高回报。截至目前,义乌财政投入48亿元、其他渠道投入150亿元用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域366个区块中95%已完成创建,预计今年可全部完成。

再观磐安,则是别样光景。“磐安作为经济欠发达县,在零直排区建设中投入资金有限,但也有自己的金点子。”磐安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厉旭阳说,其中最具特色的做法要数“清扫井”。

“清扫井”是住户门前的一处挡污设施,当生活用水流出时,非液态的垃圾、杂物等就被挡板阻隔滞留,仅污水进入地下管网。据了解,一个清扫井只需约80元就能制成,目前磐安已有两万多户住户安装并使用。

“方法模式需要创新,因地制宜是最好的方式。”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理念需注重双赢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否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这样的声音过去一年在浙江从未停止。

“这是对区域环境的一次综合性整治,各地要以此为契机,倒逼企业淘汰、提升、转型。”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义乌后宅街道起航工业园区曾是个“低散乱”企业的集中地,园区内的企业废水处理不规范、环境管理不到位。后宅街道以零直排区建设为契机,拆除企业之间的“围墙”、建设集中配套的公共设施,对原有的产业进行彻底的整治和升级改造。企业得到了实惠,环境得到了改善。

整治与发展的双赢同样发生在农村。湖州长兴县水口乡是有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人气集聚带动了经济发展,也给资源和环境造成较大压力。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全力推进农家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治理生活污水。”水口乡副乡长丁利强表示,截至目前,水口乡已建成配套管网90余公里,实现了农家乐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水更清澈了,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丁利强说,今年上半年,水口乡旅游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20%。

长效靠科技赋能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以搭建“数字管网”、强化“数字监控”为载体的“数字治水”管理链条已逐步建立。

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上马的智慧管网项目,让“走错路”的污水都有迹可循。这一系统可以通过实时监控、自动预警、数据分析等功能,针对性地解决地下管网管理的难点。一旦雨水管中的水出现污染物超标,工作人员便能通过系统马上定位出问题的管道,从而解决问题。

无独有偶,舟山市开发的“污水零直排智能化信息系统”,采用“互联化+云平台”技术,将建设资料整合为“一张图”,贯穿排查、建设、运行、监管全过程。目前,7个工业园区、4个生活小区和 7个乡镇(街道)已使用这一系统全面开展工作。

据了解,今年浙江的目标是将310个镇(街道)、800个生活小区、52个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随着建设进程高质量推进,我们距离污水零直排将不再遥远。”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副主任王以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