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海南将消除柴油车“黑尾巴”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20 23:53:01
摘要: 例如,严格开展柴油车注册登记前的排放检验,逐车核实环保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污染控制装置查验。海南省近日正式发布《海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内容包括工作目标、清洁柴油车行动、清洁柴油机行动、清洁油品行动等6个方面49项内容。《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省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

海南省近日正式发布《海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内容包括工作目标、清洁柴油车行动、清洁柴油机行动、清洁油品行动等6个方面49项内容。《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省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

据介绍,《方案》将以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达标保障为支撑,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坚持统筹“油、路、车”治理,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超标排放。

清洁柴油车行动是治理的重中之重。《方案》在新生产车辆、在用车、检验与维修以及老旧车辆淘汰和高排放车辆深度治理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办法。例如,严格开展柴油车注册登记前的排放检验,逐车核实环保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污染控制装置查验。

在清洁柴油机行动中,《方案》要求,从严格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加快治理和淘汰更新、强化综合监督管理、推动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等5个方面,加强船舶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防治。

在清洁运输行动中,《方案》提出,在提升铁路货运量的同时,发展绿色货运、优化运输车队结构。其中,优化运输车队结构方面,《方案》要求,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交车、巡游出租车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在清洁油品行动中,《方案》要求,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天然气和车用尿素行为,依法追究相关方面责任并向社会公开。到 2019年,违法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假劣非标油品现象基本消除。

为实现上述四大行动部署的目标,《方案》还附加了加强税收和价格政策激励,加强技术和能力支撑,加强奖惩并举和公众参与等方面的保障手段。见习记者 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