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西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即将正式施行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20 23:53:01
摘要: 另外,一些常见的大件垃圾如家具、装修垃圾、电子废弃物如电视机以及手机等有专门的分类处置要求,不能混入日常的生活垃圾。新城区解放门社区居民吴先生认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应当放在正确分类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上,特别是餐馆、食堂、酒店里的剩饭菜是餐厨垃圾,应当由专业机构回收处置。同时,还存在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良莠不齐,居民社区垃圾分类推进滞后等问题。

陕西省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操试点正在进行。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但目前仍存在分类意识还未养成,居民社区垃圾分类推进滞后等问题。

垃圾分类设施仍需完善

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327家单位申报的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达标。为不断巩固创建成果,西安市建立了示范点管理“红黄牌”制度,对评选出的示范点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及时发现问题。

西安市各区县、各部门加强了分类设施的配备。其中,未央区率先对辖区公共区域的垃圾桶进行了整合,由原先的单桶收集,变为现在的“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双桶收集。长安区率先在辖区改装配备了有害垃扱、餐厨垃圾和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做好分类运输的基础保障。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市政府大院的分类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增设了宣传栏、增加了四色桶、更新了岗位制度等,使政府大院的分类氛围更浓。

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但目前仍存在分类意识未养成,分类投放准确率不高等问题。在一些已经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分类宣传还不到位,没有按照要求做到入户宣传。在一些开展分类的小区,虽然配备有分类设施,但没有相关的引导和监督措施的跟进,居民分类意识还没有养成,“有设施不分类”的情况并不少见。同时,还存在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良莠不齐,居民社区垃圾分类推进滞后等问题。

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市民提建议

普通市民如何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碑林区东大街社区居民李先生说:“《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西安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并结合常见垃圾对其进行了详细分类。在推行垃圾分类初期,四分法分类简单,成本相对低,收集、运输也操作简单。但日常生活垃圾种类繁多,市民很可能按照四分法分类投放时也难以判断垃圾到底属于哪一类,希望管理部门尽快在居民社区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向广大市民清楚、高效地介绍绝大多数生活垃圾的分类归属。”

有资料显示,餐厨垃圾一般占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的30%-40%,按照这个比例,西安每天餐厨垃圾量在3000-4000吨。但在末端处理上,西安目前仅西咸新区一处餐厨垃圾处理终端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220吨左右。

新城区解放门社区居民吴先生认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应当放在正确分类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上,特别是餐馆、食堂、酒店里的剩饭菜是餐厨垃圾,应当由专业机构回收处置。另外,一些常见的大件垃圾如家具、装修垃圾、电子废弃物如电视机以及手机等有专门的分类处置要求,不能混入日常的生活垃圾。”通讯员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