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州绿色金融街进驻绿色机构达235家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20 23:53:01
摘要: 其他绿色企业132家,占比56%。广州绿色金融街进驻绿色机构235家,注册资本金136.7亿元,年均增加超过100家。广州市花都区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近一年来,取得多项进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同发展的效应显著增强。

广州市花都区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近一年来,取得多项进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同发展的效应显著增强。

大业信托公司、广东绿色金融投资控股公司、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广东省粤科母基金投资管理公司、平安创展保险销售公司、南航保险经纪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花都区引进或设立各类绿色机构超过300家。广州绿色金融街进驻绿色机构235家,注册资本金136.7亿元,年均增加超过100家。广州绿金街已进驻机构中,金融、类金融及金融相关机构共103家,占比44%;其他绿色企业132家,占比56%;实地办公企业135家,占比57%;经营规模超过1亿元的企业24家,年纳税额超千万元的企业5家。

此外,金融贡献度大幅提高。2018年,由于大力引进绿色法人企业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花都支行升格为绿色分行,花都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5.02亿元,比2017年增加14.09亿元,金融业贡献的税收总额为9亿元。2019年6月底,全区企业贷款余额为435.35亿元,同比增长30.53%,其中绿色信贷余额143.54亿元,占企业贷款比重达到32.97%,同比增长34.74%,为全区2300多家企业以及广州市200多家企业提供绿色信贷支持,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力度明显加大。

随着区内绿色分行绿色信贷业务的深入开展,绿色信贷余额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今年可新增约200亿元,余额将突破300亿元,绿色金融业务规模将迈上新台阶。

花都区支持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当地优化金融机构信贷结构,引导金融资源从“两高一剩”、“低小散乱”等落后产能领域有序退出,加快全区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全区主要银行机构投放支持绿色化改造项目贷款超过22亿元,共86个项目。比如,工商银行花都分行积极支持广州和信实业公司从摩托车零部件生产向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转型,提供了3000万元绿色信贷,缓解企业设备更新及研发投入的资金压力。广州农商银行花都支行向广东世腾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5000万元技术升级改造贷款,助力企业采用先进的水性油墨印刷技术,完成了从高污染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建设银行花都分行支持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将传统电子产业园区改造升级为集智能电子、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五大产业于一体的绿色产业价值创新园区,累计向这一项目发放4.4亿元的基准利率绿色贷款。记者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