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绍兴构建“无废城市”蓝图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21 17:10:37
摘要: 据介绍,“1”指的是编制《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由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总牵头,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市)及滨海新城,按照3张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两张图(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方案编制工作。”钱进介绍说,补短板是要求市级各有关部门根据绍兴工作实际,认真查找现阶段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等五大类固废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短板,针对短板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并以项目化、清单化的形式列出。在相关“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推动工作会议中,绍兴市市长盛阅春提出“数字化、法制化、产业化、系统化”要求,实施过程中各部门要做到项目化(凡是短板的都要有项目)、责任化(每小类固废要落实主管部门抓落实)、个性化(要制定绍兴标准)。

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的浙江省绍兴市,目前已基本确定了该项工作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调动市发改、经信、生态环境局等多个部门以及各区县力量,相互配合,群策群力,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

据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专员钱进介绍,绍兴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建设试点领导小组,组织专班人员集中办公,全力推动。“我们在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工作推动的‘1+4’和‘1+7’”。

据介绍,“1”指的是编制《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由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总牵头,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市)及滨海新城,按照3张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两张图(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方案编制工作。“4”指的是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4个专项子方案。“7”是绍兴市下辖的6个区、县(市)和滨海新城的子方案。

“补短板、创特色是我们确定的基本工作基调。”钱进介绍说,补短板是要求市级各有关部门根据绍兴工作实际,认真查找现阶段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等五大类固废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短板,针对短板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并以项目化、清单化的形式列出。

创特色则要求从每类固废的制度、技术、市场、监管等4个方面入手,为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寻找“绍兴特色亮点”。

在相关“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推动工作会议中,绍兴市市长盛阅春提出“数字化、法制化、产业化、系统化”要求,实施过程中各部门要做到项目化(凡是短板的都要有项目)、责任化(每小类固废要落实主管部门抓落实)、个性化(要制定绍兴标准)。

“现阶段,根据市委的要求,主要有4个方面的工作。”钱进介绍说,一是要抓好“无废城市”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绍兴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会同发改委、大数据部门建立“互联网+信用+监管”体系,打造环保“三废”监管的“雪亮工程”。

二是建立固废法制化管理体系。各部门要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办法、规章等制度,厘清部门职责,形成一套行而有效的各类固废管理体系。

三是推动固废产业经济发展。由绍兴市经信部门牵头,以“无废城市”试点创建为契机,大力培育工业固废行业企业集群,在政策上扶持帮助一批可解决绍兴市问题的环保企业,形成产业链。

四是做好废水、废气、固废三废加法。由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突出“无废城市”创建的系统性,将与固废相关的废水、废气单独设置章节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