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宁波环境部门首次向房东下发告知书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8-21 17:10:37
摘要: 据悉,这是7月1日修订后的《宁波市环境污染防治规定》施行以来,宁波市生态环境部门首次对污染企业经营场所的房东下发告知书。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江北分局对出租场所的房东下发了书面告知书,明确告知不得为未经审批的污染项目提供生产经营场所。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后的《宁波市环境污染防治规定》将惩戒措施从污染方扩大到房东,房东出租行为也将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处罚,从而提高了房东环保意识和违法成本,从源头上控制了“低小散”污染项目的生存空间,为基层执法提供强力的法律保障。

浙江省宁波市民王女士近日签收了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江北分局发来的书面告知书。告知书明确,她不得再像以前一样,把场所出租给未经审批的污染项目了。

据悉,这是7月1日修订后的《宁波市环境污染防治规定》施行以来,宁波市生态环境部门首次对污染企业经营场所的房东下发告知书。

7月13日,有网友在本地论坛反映,江北区慈城镇五湖村岭下有工厂向附近的水渠中直排污水。宁波市江北生态环境分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在五湖村岭下,共排查出4家生产实体,均租赁村里个人场所进行生产,生产项目均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有两家甚至没有工商执照。

其中,涉嫌排放含油废水的江北景昇磁性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磁性材料生产,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切削油。执法人员检查发现,由于连续暴雨,这家公司隔油池水位暴涨,部分含油废水溢出后流入农田水渠。

除了这家公司排放污水外,调查发现,附近的宁波壹昊橱柜有限公司、一家货架加工点、一家台盆加工点也存在未经处理排放废气的行为。执法人员对这4家生产实体进行立案调查,并下发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目前,4家生产实体已全部停产,并开始拆除设备,污染的农田水渠也已经清理干净。

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这4家生态环境违法生产实体均是从当地村民那里租赁的生产经营场所,存在市政污染管网缺失和用房设施落后等诸多问题,由于此类场所出租费用比正规厂房低廉很多,同时又隐藏在角落,深受“低小散”违法经营者的喜爱。

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江北分局对出租场所的房东下发了书面告知书,明确告知不得为未经审批的污染项目提供生产经营场所。为此,他们通知涉及4家违法生产实体的3名房东到慈城镇签收告知书。

根据7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后的《宁波市环境污染防治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被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书面告知后,不得继续向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经审批部门审查或审查后未予批准且产生污染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提供生产经营场所。

“规定还明确,如果房东收到告知书后继续提供生产经营场所,将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江北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后的《宁波市环境污染防治规定》将惩戒措施从污染方扩大到房东,房东出租行为也将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处罚,从而提高了房东环保意识和违法成本,从源头上控制了“低小散”污染项目的生存空间,为基层执法提供强力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