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美丽村庄入画帘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09 19:43:03
摘要: 弯曲清澈的小河、平整干净的村路、栖身密林的民宅、错落有致的景点……,中秋时节,秋高气爽,走进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林业分场三湾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秀美村庄的美丽画卷。

弯曲清澈的小河、平整干净的村路、栖身密林的民宅、错落有致的景点……,中秋时节,秋高气爽,走进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林业分场三湾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秀美村庄的美丽画卷。

该镇三湾社区位于萍乡城东南部,五陂河畔,毗邻红色安源,是一个集乡村风貌与自然生态于一体的生态景区。该社区背靠美丽的芭蕉岭,坐落在大岭背的茂林修竹之中,因河水绕村形成三道大水湾而得名。该社区现有住户91户,416人。全村总占地面积3000亩,植被覆盖率90%以上,被誉为萍乡的城市之肺。

长期以来,因挖煤造成这里的植被生态破坏严重。低矮的房屋和一条弯曲坑洼的泥路,成了过去三湾社区的真实写照。养猪场变陶艺吧、杂乱老屋变特色餐饮店、知青宿舍变“知青印象纪念馆”、果园变采摘园、农田变农耕体验园……记者走访获悉,近年来,在市区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五陂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该镇林业分场三湾社区依靠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迷人的原生态风光,盘活社区闲置资源,全力打造三湾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游发展,并让农民入股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的乡村振兴特色路。

该镇还借助海绵小镇建设东风,将三湾生态旅游景区与海绵小镇建设对接,形成“一核一带四片区”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将三湾生态旅游景区被列入全区重点旅游项目予以升级改造。目前,投资3亿元着力打造的一个集旅游、休闲、度假、吸氧、娱乐、培训、美食、购物、养老为一体的三湾生态旅游项目已初具规模。该景区已建成1条山地车赛道及6条徒步道,还能为游人提供四季花海、水上竹筏、山果季采摘园、马术运动等10余个休闲娱乐项目,让这里的“生态氧吧”成为萍乡旅游新热点。此外,为了让各个旅游项目配套,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让农户参与旅游开发,共享旅游开发带来的实惠。

据该镇林业分场书记赖益明介绍,多年来,他们还设法通过村民众筹等办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湾特色经济,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赚钱已成常态,三湾生态旅游景区就有100多名村民就业,村民们人均年收入达到近2万元。

另据了解,目前,该镇三湾社区党史馆被列为安源区第二课堂和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三湾生态旅游景区还被评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郭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