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虎啸山林 豹跃青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15 17:24:30
摘要: 两年前,中国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在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处有了自己独属的家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至今,虎豹们的“家”怎么样了?

两年前,中国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在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处有了自己独属的家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至今,虎豹们的“家”怎么样了?

虎豹举家“入镜”

风雪交加的冬日傍晚,一只体型健硕的东北豹正顺着保护区的防火公路下行,步履悠闲地经过路边的红外线相机……今年4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穆棱局的工作人员在整理近半年的野外红外线相机视频时,发现了这只东北豹的活动影像。通过分析本地区多年来的监测数据,专家确定影像中的这只东北豹已经在穆棱林区“安家落户”了。大兴沟局、东宁局先后首次拍摄到东北虎的身影,绥阳局也发现了东北豹家族,天桥岭局一个月内五次发现东北虎的踪迹……东北虎豹监测正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目前,中国野生东北虎豹呈现出种群稳定和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的趋势。2019年1月8日22点59分,一只带着两只老虎幼崽的雌性东北虎出现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中。而在三个月前,一只带着四只老虎幼崽的雌性东北虎曾在珲春境内的相机镜头前留下踪迹。根据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过去一年内的监测结果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内,已经拥有多个东北虎繁殖家庭,监测到新繁殖的老虎幼崽达10只,新繁殖的幼豹至少6只。

曾经,在1998年—1999年的一次中俄美三国专家联合调查中,广袤的中国东北地区仅发现少量东北虎的踪迹,专家判断,当时中国境内的东北虎仅存12-16只、东北豹7-12只。

如今,中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实施也改善着虎豹的生存环境,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有蹄类等野生动物数量稳步增长。处于生物链顶端的虎豹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虎豹先后“入镜”正是它们栖息地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好印证。

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

一只成年野生虎的生存需要数百只大中型食草动物来支撑,健康的野生虎豹种群的生存离不开巨大的森林空间。在规划总面积达146万公顷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如何进行有效的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

2019年,随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野外研究基地在公园腹地的吉林省珲春市正式落成,国家公园正式形成一个科研平台、一套监测系统和一个野外基地相结合的完整体系,这标志着中国东北虎豹科研和监测体系初步形成,将有力支撑国家公园建设和虎豹种群恢复。

目前,“天地空一体化”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系统正常运行已超过一年。该系统运用互联网、云存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多种现代高科技手段,从国家公园森林深处实时回传大量水文、气象、土壤、生物等自然资源监测数据,实现监测视频与影像的随拍随传、实时传送,全面跟踪野生东北虎豹的生存状况。

截至目前,野外事件发生发现、实时上报、发布管理指令、野外队伍接受指令等管理功能一一上线,系统达到了监测、评估和管理的精准化和智能化,形成了“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建好国家公园”的全新“互联网+生态”的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称,该系统在过去一年半时间内,在5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已经获取和识别超过1000次东北虎、东北豹和10多万次的梅花鹿等野生动物活动及自然资源监测影像。预计到2020年,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系统将覆盖整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种群恢复可期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据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和俄罗斯豹之乡国家公园科学家联合研究数据表明,2015年,中俄跨境区域内的野生东北虎数量至少38只,东北豹数量达到91只,但实际分布的面积区域却不足6000平方公里,中俄跨境区域内的虎豹种群急需向中国内陆扩散。

中俄双方在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等野生动物保护上,共享着相同的种群资源,亟须通力合作。目前,东北虎豹跨境自然保护区合作正在推进,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和俄罗斯豹之乡国家公园的科学监测网络无缝联接,已经连续多年对中俄跨境东北虎豹种群及其动态监测提供科学数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与俄罗斯豹之乡国家公园管理局已经达成良好共识,双方愿在原有共建的基础上,建立更为广泛的合作机制,共同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在日常保护管理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完善了常态化巡护监管模式,组织开展了大规模拉网式清山清套和野生动物保护整治专项行动,组建了集森林防火、虎豹保护等为一体的专业化、多职能的巡护监测大队,出动巡护人员3万多人次,清缴猎套、猎具3800多个,拆除围栏5.6万余米,取缔非法加工场4处,查处盗猎案件7起,让公园的生态建设屏障更加牢固。

此外,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不定期组织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大批当地居民,让大家深入了解身边的“邻居”。

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虎豹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国野生东北虎豹生存环境得到逐步改善,猎物种群局部区域快速增长,食物链开始恢复,东北豹种群开始扩大,野生东北虎豹数量稳中有升。冯利民认为,中国东北虎豹保护的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全球科学开展濒危物种保护和生态系统整体恢复提供了中国方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在成为野生动物跨区域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