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苏南通:森林城市 绿水青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16 22:33:23
摘要: 在城区,南通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专项规划,着力推进狼山国家森林公园、西部滨江片区、中央森林公园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项目,有山有水有森林的滨江临海城市特色更加显现。在完善的生态体系基础上,南通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森林旅游产业发展。近年来,南通以扎实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花园城市“三城同创”,基本形成景观优美、布局合理、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格局和更加富民、惠民、为民的森林生态体系,谱写了“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美丽南通新画卷。

江苏省南通市位于中国东部海岸线与长江交汇处、长江入海口北翼,通江通海通上海,素有“江海明珠”“扬子第一窗口”的美誉,历来崇尚自然、热爱绿色。

近年来,南通以扎实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花园城市“三城同创”,基本形成景观优美、布局合理、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格局和更加富民、惠民、为民的森林生态体系,谱写了“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美丽南通新画卷。

完善森林生态发展森林旅游

植树造林、完善森林生态,是南通筑牢生态底色的一贯追求。2016年以来,南通新增造林面积35.67万亩,年均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74%;市区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1%和44%,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逾18平方米,森林生态体系日益完善。

在城区,南通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专项规划,着力推进狼山国家森林公园、西部滨江片区、中央森林公园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项目,有山有水有森林的滨江临海城市特色更加显现;在农村,南通坚持国土绿化与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相结合,打造田园风光,助力乡村振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南通累计栽植彩色化和珍稀化树种面积10万亩。

在完善的生态体系基础上,南通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森林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海之约·森林之旅”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将在南通市举办。

中国森林旅游节至今已举办4届。今年森林旅游节主办承办单位的阵容更加强大,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其中地方特色活动的设计更加注重彰显平原森林特色、江海文化,努力让来宾更好地体验南通“江风海韵长寿乡、宜居宜业森林城”的建设成果。

植根生态文明发展绿色产业

在南通,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发展全程,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与义务植树,通过“互联网+义务植树”、树木认养示范园、国际生态林等方式,累计建成义务植树基地78个,林木遍布南通大地,植绿、护绿、爱绿成为南通全民的自觉行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南通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努力构建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目前,花木、湖桑、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等产业面积超百万亩,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199.7亿元。

近3年来,南通新建面积超过200亩的林业产业基地60个,新建优良乡土树种繁育基地11个。全市现有花木产业面积25万亩以上,年度花木交易产值超百亿元,苗木自给率达90%以上。如皋国际园艺城已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专业特色市场。

南通现有湖桑产业面积约13.5万亩,年度产值约14亿元;实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县(市)区全覆盖,建成100个生态休闲精品景点。

修复沿江生态编织绿色腰带

“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南通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环保工程,充分彰显“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江城市魅力。

整片打造生态示范段,坚持做一片成一片,推进以五山、五水、五洲为重点的沿江生态涵养区建设。启动实施五山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整体搬迁狼山集装箱码头,全面取缔硫磺等散货码头,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0多家,修复腾出沿江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打造岸线14公里、面积17平方公里的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

下决心解决“重化围江”问题。近两年关停化工企业234家、升级156家、转移重组15家,缩减化工园区面积7.66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精心编织长江生态绿腰带,实施大规模增绿、高品质植绿、抢救性复绿,今年已完成沿江生态林建设6626亩。

合作共建生态协同区。抓住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契机,与上海共同编制实施《东平—海永—启隆跨行政区域城镇圈协同发展规划》,在面向崇明岛的沿江区域划定150平方公里的生态带,共建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