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县级水源地问题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17 20:07:08
摘要: 根据安排,今年年底前,20个省份(长江经济带以外的)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6个地市899个县级水源地需要完成整治工作,涉及3626个问题,任务十分艰巨。

19位同志发言,全部用时55分钟,平均每个人不到3分钟。

10月15日,生态环境部视频调度2019年县级水源地问题整治工作,大家注意到,参加视频调度的地方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短。

“发言时间虽然不长,但每位同志都讲得很实,对具体问题及整治措施掌握得很清楚,说明同志们对群众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高度重视,为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的整治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此时生态环境部与相关地区连线调度,就是对当前存在的“硬骨头”问题加强调度分析,研究细化举措,全力以赴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

一大批问题得到解决

根据安排,今年年底前,20个省份(长江经济带以外的)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6个地市899个县级水源地需要完成整治工作,涉及3626个问题,任务十分艰巨。

截至10月13日,已完成整治的问题数量为3515个,完成比例达到97%,余下的111个问题也在持续推进整改。与生态环境部8月份通报的情况相比,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整治的问题个数增加了529个,完成率从82.3%提高到97%。

从省份看,目前,北京、河北、山西、吉林、福建、西藏、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8个省份已经完成今年水源地整治任务。

山东、陕西、河南、新疆、青海、黑龙江、甘肃、辽宁、广东、广西等10个省份整治进度超过90%,海南整治进度为86%,也超过了序时进度要求。

从地市看,在今年涉及的156个地市中,已有116个地市完成水源地整治任务,占城市总数的70%以上。

通过水源地整治工作,一大批影响水源地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许多水源地重大风险隐患得以消除,饮用水水源地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得到老百姓的真心拥护。

各地拿出硬措施,真抓真治

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协力推进。

北京、河北、山西、吉林、福建、西藏、新疆等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负责同志赴现场调研指导,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组织召开现场会,细化完善整改方案,延续“精准调度,逐一销号”机制,倒排工期,持续发力,推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

广西壮族自治区有722个问题,数量最多,任务重、压力大。自治区党委政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管负责同志一线调度、一线检查、一线解决问题,现场指导督办问题整改。目前,722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治的有664个,完成率达到92%,超过序时进度要求。

广东省水源地整治任务较重,省委省政府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每月通过省政府工作信息对各地整治情况进行通报,对达不到要求的实施约谈。相关部门建立了部门协作、多层次会商、问题响应协调等工作机制,通过取缔搬迁、工程建设、水源地迁建调整等多种措施,对不同类型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精准整治,解决了一大批水源地安全隐患。

攻坚克难,离不开各地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有的省份一直调度到区县的工作情况,对涉及老百姓饮水安全的问题非常关注,对一些工作难点了解得很细,工作抓得实。”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余下的“硬骨头”仍需大力整治

在充分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与地方深入交流中也指出,剩余问题很多是“硬骨头”,不可掉以轻心,要具体分析、精准施策。

按照最新调度情况,在未完成任务的40个地市中,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河池市,辽宁省锦州市未完成整治的问题数相对较多,分别有17个、10个和7个。一些问题涉及取水口变更和规范建设,工程量大;一些涉及农村污水收集整治及运作维护,情况复杂等,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是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关乎民生的政治问题,请各省厅和地市继续盯紧落实,对涉及到取水口变更及保护区划定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提前介入指导,加强协调,依法依规推进;对涉及工程施工问题的,在坚持“质量优先、安全生产”前提下,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优化方案,分段施工,确保实效。如果有出现因特殊天气影响施工进度等客观情况的,大家及时沟通,一起想办法,实事求是推进整治工作。

生态环境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为各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近期由司局长带队,组织包保协调组赴现场开展调研帮扶,帮助地方一起做好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生态环境上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