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庆:多方协力留住长江“微笑天使”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18 23:18:54
摘要: “我小时候,经常能看到‘江猪’跳出水面的景象,现在想看到它们,就得碰运气喽。但今年我们观测到有新出生的幼豚,别提有多高兴了!”近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江豚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施老师站在船头,边观测水面边介绍道。

原标题:安庆:多方协力留住长江“微笑天使”

“我小时候,经常能看到‘江猪’跳出水面的景象,现在想看到它们,就得碰运气喽。但今年我们观测到有新出生的幼豚,别提有多高兴了!”近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江豚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施老师站在船头,边观测水面边介绍道。

圆圆的脑袋,胖嘟嘟的身子,铅灰色或灰白色的皮肤,长江江豚俗称“江猪”,因天生一副“微笑”面容,又被称作“微笑天使”。

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长江安庆段因其独特的地理水文环境,是长江干流江豚密度最大的江段之一。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长江流域约有2700头江豚,2006到2012年呈大幅下降趋势。2017年,长江流域有江豚1012头。据调查,目前长江安庆段约有130到160头江豚。

安庆市渔业局渔业生产科科长陈寿文表示,江豚种群的变化预示着长江生态系统的情况。

为了留住长江的“微笑天使”,安庆各方齐心协力,为江豚保护“让道”。

改善环境,经济让路,启动立法

“我来这儿工作5年多,水质好多了,环境污染情况大大改善。小型鱼类资源充足,长江江豚迁地种群生存状况良好。”施老师说。

2014年4月,江豚救护中心在长江干流救助了5头江豚,2015年6月这里还诞生了一头小江豚,这是国内首例在保护区内出生的江豚。

西江保护区只是安庆市致力江豚保护工作的缩影。2007年,安庆市政府批准建立了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安庆出台《江豚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方案》,基本形成“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三区规划,构建生态防线。

“除了滚钩等渔具伤害,食物资源减少、栖息环境破坏、水利工程、航运发展都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江豚的生存。”陈寿文表示。

“上世纪八十年代,白鱀豚数量就已经到达警戒线,现在,白鱀豚整体功能性灭绝。不能再让白鱀豚的悲剧重演。”在陈寿文看来,江豚数量下降趋势得到遏制,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整改有关。

“2018年,长江干流已没有渔船捕捞江豚,影响生态的码头全部拆除。修过江桥时,预留较宽的通道,方便江豚迁徙。”陈寿文说。

“安庆市2011年启动《安庆港中心港区总体规划》编制,统筹港口规划、城市规划和江豚保护区规划。”安庆市港航管理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陈玉琢介绍,在2018年2月审批通过的新一轮《规划》中,规划港口岸线9.7公里,较上轮缩减33.77公里。

陈玉琢告诉记者,该市中心港区皖河农场作业区是天然良港建设首选,也是安庆港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但该江段江豚活动密集,为充分保护、避让,该作业区仅布置港口岸线3公里,较上轮规划缩减9公里。

该市还对不符合规划和生态保护的31座码头进行拆除。“当地石化企业一个有8个泊位的大码头,市区一个大型集装箱作业码头,全部拆掉。”陈玉琢感慨,“清理整治码头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要协调环保、海事、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支持,只为一个目标——让港口规划和江豚自然保护区没有任何冲突。”

今年2月,安庆全面启动《安庆市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条例》立法工作。安庆也成为全国首个为保护单一濒危物种而启动地方立法的市。

科研力量助力江豚保护

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道平已和江豚打了35年交道。最初,他一个人“单枪匹马”开展江豚保护工作,近些年,他看到了可喜的变化。2014年,“水生生物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安徽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安庆师范大学,11名年轻博士陆续加入。团队由水生生物学不同研究方向和不同专业的研究者组成,探讨江豚灭绝机制,研究江豚保护技术措施。这几年,陆续有很多科研单位加入江豚保护研究。

于道平说,这些年,博士团把业余时间基本都泡在江面上,组织野外考察,开展江豚救护,遇上恶劣天气时下水、拉网、抬船,干得和渔民一样娴熟。

“国家和省里对长江环境日渐重视,江豚栖息环境有所改善。在过去江豚很少去的水域,现在能看到江豚,而且看到江豚集群达10头以上的机会增多,这些都能反映出长江干流渔业资源向好的趋势。”于道平告诉记者。

让江豚保护和生态环保理念走进青少年心中

“螺旋桨发出的声音会对江豚声纳功能产生影响,我们推广在船上使用吸声降噪的装置,以及清洁能源。在横驶区、停泊区,倡导进行必要的船舶限速。”每周,安庆市海事局的青年志愿者都会在江面上开展“水上流动课堂”活动。

市海事局团委书记郭雯介绍,局里35岁以下的青年人自发组成“江豚”志愿服务队,基层海巡执法大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很多船员以船为家,在水上漂泊,对政策了解较少,但他们是离江豚最近的人。于是,我们志愿者就登上船头、码头,向他们宣讲江豚生存现状和江豚保护知识。”郭雯说。

海事局还举办海事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小学生参加。今年,团安庆市委在海事局工作趸船建立安庆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教育实践基地,更大范围地宣传江豚保护知识。

长期以来,团安庆市委推动青少年环保教育和志愿活动常态化、品牌化、模式化,为长江环保和江豚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团市委积极参与市污染防治攻坚‘三督’工作和‘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抽调专人,负责对全市26个市直单位243个涉及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问题等清单进行验收审核、跟踪督办。”团安庆市委书记陈茜介绍道。

在安庆,江豚保护还走进了学生课堂。在双莲寺小学,开设了长江水生动物相关课程,保护江豚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王海涵、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