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废弃矿山也能变“金山银山”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18 23:18:54
摘要: 当前,全球矿业发展承压,商业环境、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加剧,矿业企业经营难度明显上升。面对市场压力,国内矿山企业积极转型,一方面,积极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打造智慧矿山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将废弃的矿山改造成一座座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金山银山”——

当前,全球矿业发展承压,商业环境、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加剧,矿业企业经营难度明显上升。面对市场压力,国内矿山企业积极转型,一方面,积极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打造智慧矿山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将废弃的矿山改造成一座座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金山银山”——

近日,以“高质量发展,为了全球矿业共同未来”为主题的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负责人、专家学者、矿业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代表参会参展。

“我们必须要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培育矿业发展的新动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认为,全球矿业只有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长远发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才能推动全球矿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变革亟需加速转型

大会举办期间,自然资源部发布了《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9》。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发现矿产173种,探明储量的矿种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十几种增至162种,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矿种齐全、矿产资源总量丰富的大国之一。

不过,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全球矿业发展承压,商业环境、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加剧。受此影响,国际矿产品价格或将进一步调整,矿业企业经营难度将明显上升。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彤介绍了中国矿业企业面临的考验。“2019年前8个月,中国采矿业PPI增长3.6%,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采矿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8%,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更是从2018年大幅增长40%,到今年前8个月利润增速只是2%。”李彤表示,虽然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前8个月大幅增长26%,但是伴随着未来矿业需求转弱,矿业企业将缩减资本开支,寻求新的供需平衡。

在大会上,英国埃信华迈公司亚太区上游资讯总监艾瑞克·戴纳认为,在清洁能源、绿色能源的广泛应用背景下,矿业需求结构将发生根本性改变,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

科技变革造就智慧矿山

在展厅中,专注矿区智能产品研究的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智能无人运输的矿山沙盘,吸引了无数企业代表驻足参观。

“露天矿运输封闭无人、线路固定,实现了低速点对点的运输,也是无人驾驶落地的理想场景。”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贵珍说,与人工驾驶相比,无人驾驶总成本可以降低15%以上,每年多工作500小时。除了经济价值外,无人驾驶还解决了安全问题,更不会受到人员增减的影响。在矿业需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将有效实现产业升级。

根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未来5年我国要大力推进矿业领域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矿山,大力发展“互联网+矿业”。

“智慧矿山首先是采用智能化系统,实现矿山系统的动态监控、智能化运行,以及无人监测的高效运行,形成自动化节能化的矿山。”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软件部部长吴耀昕介绍,东方测控已对国内外30多家矿山企业实施了智慧矿山规划。“我们贯穿了采矿、选矿、管矿3个维度,关注集团应用和矿山应用两个层面,全方位地规划整合矿山29个子系统,并对智能采矿方面和智能选矿以及管控方面进行了完整的架构设计,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智慧矿山体系。”吴耀昕介绍说。

北京速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认为,“建设智慧矿山必须要有效益,无论是技术效益,还是管理效益。打造智慧矿山不是简单的交钥匙工程,要通过系统融合,为企业发展赋能”。

绿色变革推进可持续发展

今年4月份,中英合作的东方伊甸园小镇综合体项目正式落户天津市蓟州区。该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带来超过200万游客,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2000个农户共同致富,将成为集生态观光、科普教育、有机农业、养生度假、影视拍摄于一体的“多业态+全天候”旅游龙头项目。该项目让废弃的矿山彻底变成了“绿水青山”和致富的“金山银山”。

“天津蓟州区的废弃矿山大都在生态红线保护区内,资金即使投入绿化,也不能进行相应的建设,只能作为绿地、景观来修复。这导致了资金筹措更加困难。”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肖飞介绍,如今,通过纳入乡村振兴规划,通过发行生态债、特许经营、绿色矿山产业基金以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滚动式开发,最终实现了矿山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联合财政部等6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由“试点探索”阶段转向“全面推进”阶段。经过对661家试点单位的绿色矿山建设,以及近年来创建绿色矿山的模式进行总结,主要包括矿山地质环境生态化、绿色开采、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矿地和谐和矿山运营现代化5种模式。

“我们始终坚持边开发、边修复、边治理的原则,修建山体护坡4万多立方米,绿化面积80多万平方米,消除了矿产资源开发脏乱差的开发局面。”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张世新介绍,2017年,该公司被工信部评为全国首批绿色工厂,同时被原国家旅游局定为4A级工业旅游景区。金徽矿业实行封闭管理,不设露天堆场,工作区与生活区合理分布,地下是工厂,地上是公园,只听鸟鸣不闻机器轰鸣,矿山在绿色变革中收获了生态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