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中煤西北能源有限公司煤炭产业绿色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1-10 21:53:20
摘要: 中煤西北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西北能源”)成立于2017年1月,是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中煤集团蒙陕区域内3座煤矿生产建设、6座煤矿煤炭产品销售、4个煤化工项目煤炭供应、5条铁路专用线建设与运营管理、2个井田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区域内煤质检测检验监督与管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等业务。

中煤西北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西北能源”)成立于2017年1月,是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中煤集团蒙陕区域内3座煤矿生产建设、6座煤矿煤炭产品销售、4个煤化工项目煤炭供应、5条铁路专用线建设与运营管理、2个井田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区域内煤质检测检验监督与管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等业务。

西北能源下设乌审旗和榆林两个分公司,受中煤集团委托,管理鄂尔多斯市伊化矿业资源有限公司(简称“伊化矿业”)、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公司(简称“蒙大矿业”)和鄂尔多斯市银河鸿泰煤电有限公司三家矿业公司,控股管理陕西南梁矿业有限公司(简称“南梁煤矿”)。伊化矿业、蒙大矿业、南梁煤矿的生产能力分别为600万吨/年、800万吨/年、300万吨/年,所产煤炭产品具有低水、低灰、低中硫、特低磷、高热值等特性,是优质动力煤、化工用煤和冶金喷吹煤。

近年来,西北能源坚持中煤集团“两商”战略和“12355”发展思路,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依法治企方略,打造生产、加工、贸易、物流、生产服务“五位一体”的煤炭产业格局,努力构建安全、绿色、创新、高效、协调、共享“六型”一流的能源企业。

矿井水综合利用

为实现伊化矿业和蒙大矿业高矿化度矿井水综合利用,满足煤化工用水需求,中煤集团于2014年分别在中煤鄂能化公司与中煤远兴公司建设了矿井水深度处理厂。两矿矿井水均通过预沉、混凝、沉淀、除油、过滤处理,并达到《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后,输送到矿井水深度处理厂,最终通过反渗透处理,达到Ⅲ类水标准。实现了无害化处理,有效降低了企业生态环境风险,同时节约了水资源,解决了化工项目取水问题,形成井下过滤、地面处理、化工复用“三位一体”的矿井水开发与综合利用模式。

煤矸石井下回填

西北能源坚决执行“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政策,做到边采矿、边整治、边复垦。为有效解决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矸石外排和合规处置难题,减少矸石地面污染,西北能源立足长远,积极探索研究以及实施矸石井下回填项目。在煤炭开采形成的地下空间内,利用破碎机、制砂机将煤矸石破碎加工,再进行注浆回填,提前干预上覆岩层破断和地层塌陷,有效防止开采过程中出现矿震、冲击地压、地表沉陷等灾害,真正实现煤矸石无害化、资源化,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在解决矸石“零排放”“零污染”的同时,提升了矿井生产安全,保护矿区地表生态环境,实现煤炭绿色开采,为煤炭行业解决煤矸石等固体废弃物处理问题及矿井采空塌陷治理提供有效示范。

清洁能源节能减排

西北能源严格落实政策要求,对所属矿井已建成在用的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脱硫脱硝除尘环保改造。

伊化矿业增加矿井水余热利用项目和锅炉废气回收利用项目,实现了燃煤锅炉在夏季彻底停运,大幅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蒙大矿业淘汰3台10吨锅炉,增加使用矿井水余热利用进行替代,废气排放量大幅度减少;南梁煤矿与伊化矿业采用相同工艺,对水浴除尘脱硫设施进行改造,废气排放量大幅减少,烟气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同时,西北能源所属矿井新建供热供暖项目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

后期,西北能源将根据国家政策要求逐步淘汰或替代燃煤锅炉,从源头对大气污染物进行治理,实现矿井清洁、绿色、低碳的供暖供热方式,打造蒙陕地区清洁能源供热示范矿井。

全方位治理污染

西北能源始终将治理污染摆在重要位置,贯穿于生产的各个环节中。

对于扬尘污染,西北能源所属矿井及选煤厂的原煤、洗选及铁路装车站均采用全封闭栈桥运输,原煤及产品煤仓用圆筒仓储存,避免煤尘外逸;对工业场地原煤转载点、产品煤转载点、筛分破碎等易产生扬尘的工作环节,加装集尘罩、除尘设计及洒水降尘装置,控制和抑制煤粉尘污染;所有运输车辆必须加盖苫布封闭,严禁超高超载,以减少抛洒,降低扬尘;对工业场地及矿区道路定期清扫,洒水增湿,降低道路扬尘。

对于噪声污染,西北能源在设备选型时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噪声源采取消声、隔声、减震措施,采用减震基础、隔音门窗、出口消声器等装置,按功能合理布置建筑物,并利用绿化林带衰减噪声,减轻对外界环境的影响。

对于危险废物的管理,各矿井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及标准要求,修建危险废物专用贮存库房,并与专业的危险废物处置厂家签订相关处置协议,保障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处置合规合法。

未来,西北能源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实施科学有效开采,改善矿井及周边生态环境,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