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安邻水生态环境局“抽丝剥茧”千吨污泥终现形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3-27 14:07:26
摘要: ​近日,群众投诉反映:有大量不明来源恶臭垃圾从外省转运至邻水县城北镇某处。广安市邻水生态环境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当执法人员赶到邻水县正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区时,如篮球场大小的场地上囤积了上千吨不明固体废物,阵阵恶臭扑鼻而来。

近日,群众投诉反映:有大量不明来源恶臭垃圾从外省转运至邻水县城北镇某处。广安市邻水生态环境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当执法人员赶到邻水县正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区时,如篮球场大小的场地上囤积了上千吨不明固体废物,阵阵恶臭扑鼻而来。

(邻水县正欣农业发展公司厂房)

经初步调查,邻省某企业租借邻水县正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房,将所谓的“有机肥半成品”由邻省转运至邻水正欣厂房贮存处置,拟作为有机肥生产原料。场地囤积的疑似污泥的“有机肥半成品”究竟为何物?来源于何处?是否经过预处理?邻省企业为何要不计成本远距离转运?现在如何处理这千余吨固体废物?转运事件疑点重重。

邻水生态环境局赓及启动立案调查,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深入调查县内相关企业,一路奔赴邻省企业调查核实。邻水县正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称自己只负责提供场地,接收和处置污泥,其他一概不知;邻省企业谎称自己从污水处理厂内将污泥运至本公司厂区后,加入菌种、废药渣等混合的前期处理得到有机肥半成品,再将有机肥半成品转运至邻水县进行下一步工序,不存在跨省转移固体废物行为,且企业的相关手续、资质均合法有效。

经公安机关还原运输车辆路线,发现车辆入境方向与邻省企业方向并不一致,污泥明显不是来源于邻省公司厂区,证据显示污泥未经过预处理。办案人员通过运输车辆按图索骥,几经辗转后找到运输公司负责人黎某,同时获取了污泥运输合同、车辆运输记录,包括运输车辆车牌号、驾驶员、出发地、目的地、污泥数量等。执法队员发现,多个车牌号都曾频繁出现在邻水境内监控画面中。

(涉案运输公司车辆)

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协作,连续调查数个污水处理厂,提取了各污水处理厂与邻省企业签订的污泥处理合同和污泥转移联单。真相终于浮出水面:为减少运输成本,同时该企业需处置污泥量已远超消纳能力,在利益面前,该企业不惜铤而走险造假污泥转移联单,从邻省数个污水处理厂将委托处置的污泥非法跨省转运至邻水贮存处置。截止案发,共转运至邻水1700余吨污泥。

该企业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规定,等待企业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