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中国:关注蜂农转场 促进生态平衡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3-27 14:07:26
摘要: 就是为了保护当地的本土蜂种——中华蜜蜂(属中国独有蜜蜂品种,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及传统农业的主要传粉昆虫),这是保障蜜蜂物种多样性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中国绿发会关注蜜蜂等昆虫生态困境,由来已久。保障蜂农顺利复工,对农作物生产丰收、维护农业生物多样性、确保粮食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蜜蜂更是生态环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抗疫形势的不断好转,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也变得更加紧要。

3月3日19:00,蜂农梁师傅一家两口与两个司机一起开始启程赶往湖北老家。1300多公里的路程,他们日夜兼程,终于在3月5日凌晨1点多回到了湖北钟祥。

追花期,是所有蜂农必须做的一件事。2019年11月份,梁师傅一家从湖北转场至贵州省安龙县普坪镇的香车河村,在这里放蜂采蜜。与梁师傅一起放蜂的,还有湖北的五家密蜂养殖户。

往常,每年2月中下旬,他们都要陆续从贵州赶回湖北。因为当地的花期已近尾声,当地油菜花开始打药,会造成蜜蜂死亡。如不及时转场,有可能导致蜜蜂大量死亡,甚至血本无归。

今年2月中旬,蜂农老刘自杀身亡,随即,蜂农转场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是最早介入此事的公益组织。

蜂农转场所带来的人员流动,一方面涉及疫情防控,不容疏忽,另一方面又与不误农时、复工复产的国家指导思想密切相关。同时,蜜蜂作为重要昆虫种类,也关系着生态健康与安全。而中国绿发会关注蜜蜂等昆虫生态困境,由来已久。

目前,本土中华蜜蜂已经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中国绿发会也因此很早就关注到蜜蜂和蜂农。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同时担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就本土中华蜜蜂已经处于濒临灭绝一事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中国绿发会核心工作之一是做生物多样性保护,这方面工作我们有一个体系,叫中华保护地体系,几年前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就建立了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就是为了保护当地的本土蜂种——中华蜜蜂(属中国独有蜜蜂品种,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及传统农业的主要传粉昆虫),这是保障蜜蜂物种多样性的一项重要工作。

同时,蜜蜂作为传粉昆虫,不论哪个品种,他们的存在本身也是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们在自然界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估计,在占全球粮食总量90%以上的100余种农作物中,有71种需要蜜蜂传粉。蜜蜂是各种作物的最理想授粉昆虫,被誉为“农业之翼”。

因为疫情防控需求,蜜蜂的事情,变得更加困难和复杂起来。但蜂农追蜜,需要赶着蜜蜂春季繁育的时间和各地花期,在全国不同省市流动。

根据中国绿发会复工部蜂农转场问题调研情况显示,转场困境在云南、四川、新疆、贵州等多地。

“有些地区的要求,没有考虑蜂农生产的实际需求与现实情况。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赶紧帮助蜂农解决困难。扭住核心问题,向相关负责单位去函,把存在的切实问题反映清楚,以切实解决问题为准。”在复工部工作会议上,周晋峰强调。

2月15日,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发改委三部委就曾联合发布《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将蜂农转场的交通保障,纳入须“确保物资和产品运输畅通”的范围,“对一些县、乡、村封村封路、一概劝返等不恰当做法,要坚决予以纠正”;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亦指出,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一边调研一边推动问题解决。中国绿发会复工部曾在三天时间内发出10多封函件,“都是关于蜂农问题的,其中包括给农业农村部的,给各省市抗疫指挥部和农业部门的,还向中国科协进行了情况汇报,我们甚至还给主管农业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发了公开信,给新疆省委发了函件。”中国绿发会复工部工作人员介绍,“核心目的就是一个,赶紧推动复工蜂农转场,耽误不起。各地蜂农发来的照片画面显示,蜜蜂已经开始一箱一箱的大量死亡。”

蜜蜂养殖是绿色产业,同时也是我国很多地区助农扶贫的生态项目。以湖北省为例,蜂产业不仅是当地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蜂产品也是湖北主要的出口农产品,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绿发会复工部关注和介入蜂农转场的问题后,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大家的共同推动下,不断有好消息传来,比如给新疆党委的函件得到了自治区抗疫指挥部的回复,反映的问题得到了高层领导的关切,比如湖北省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专班发布关于将蜂产品纳入重点帮扶保障的通知等。

更值得欣喜的是,各地蜂农们陆续将各自启程上路,到达目的地后当地政府接收并同意他们在转场地自我隔离。“蜂农是一群很可爱的人,他们遵照国家抗疫指挥部的要求办理好健康证明,打印好中央支持复工的相关文件,随时准备接受当地防疫部门检查。还有蜂农的子女申请加入中国绿发会,做一名志愿者。”中国绿发会复工部工作人员感动地说。

保障蜂农顺利复工,对农作物生产丰收、维护农业生物多样性、确保粮食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蜜蜂更是生态环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考虑到蜜蜂养殖的脱贫助农和绿色产业特点,现在,中国绿发会复工部还对全国蜂产品滞销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和统计,并进一步开通了蜂巢基金。蜂巢基金是一项精准助农的专项基金,通过免费提供一定金额的资金支持,用以帮助在恢复生产生活方面面临短暂资金困境的蜂农、种植户、养殖户等,在帮扶对象恢复生产之后,再向蜂巢基金根据实际情况退还一定比例扶助资金,用于帮助更多需要支持的困境蜂农或其他类型生产人员。该专项基金兼具扶危济困、及自动循环造血功能。目前,中国绿发会一方面正通过众筹平台筹集资金,及时帮扶有困难的蜂农,另一方面中国绿发会抗疫复工部还正在积极对接电商平台,携手为蜂农打造“互联网+产品+帮扶”的销售平台,精准扶贫助力。待目前有困难的蜂农在一段时间复工复产、经济得到缓解之后,再鼓励蜂农按比例捐出受赠资金,继续支持更多蜂农。(中国网 刘景  中国绿发会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