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率先实现国考断面水质提前48小时预警预报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3-30 11:58:54
摘要: 四川省通过建设省级水环境污染自动监测监控预报预警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国考断面水质提前48小时预警预报等举措,助力沱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近日,四川省通过建设省级水环境污染自动监测监控预报预警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国考断面水质提前48小时预警预报等举措,助力沱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沱江流域是四川省水污染防治的“硬骨头”,其水质变化备受关注。近年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等部门多次对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项督察督办和现场执法检查,曝光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对此,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整改举措、强力推动问题整改——去年,四川省出台首部流域性法规《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组织实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国家科研团队驻点跟踪等系列研究;对流域未达考核目标的重点小流域挂牌督办、集中攻坚;实施5个国、省考劣V类断面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沱江上游磷石膏渣综合利用,首次实现磷石膏渣负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沱江流域16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断面15个,占比93.8%,同比提高31.3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基本消除,2019年成都、内江水质改善幅度在全国地级城市排名为第16、27位。

接下来,四川省将继续在落实河长制上做文章、在生态补偿上求突破、在预警预报上见实效,积极探索流域治理管理新经验、新模式,站好长江第一道岗,还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