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成都郫都区组织开展2020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3-30 11:58:54
摘要: 为深入贯彻成都市饮用水源地专项排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全力防范和遏制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发生,3月26日,郫都区2020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唐昌镇拉开帷幕。

为深入贯彻成都市饮用水源地专项排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全力防范和遏制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发生,3月26日,郫都区2020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唐昌镇拉开帷幕。演练由郫都区人民政府主办,郫都生态环境局承办,区水务局、唐昌镇协办。

下午14时30分,郫都生态环境局通过饮用水源数字平台监控发现,唐昌柏木河苏家堰截污闸上游一货车发生侧翻,装载不明物质倒入河中,可能危及下游饮水安全。接到报告后,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演练指挥部,迅速组织力量对事件现场进行核查与处置,一场争分夺秒的紧急救援行动全面展开。

下午15时,各演练小组按照演练指挥部指令,携带装备准时到达苏家堰截污闸集结,有条不紊地开展部门联动核查、污染物清理、水源水质监测、现场评估、专家会诊等工作。

演练中,属地政府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组织网格员、民兵力量与部门应急队伍密切协作,分别采取交通管制、落闸截流、拦河截污等应急处置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污染扩散,为下游妥善处置污染水体争取宝贵时间。

郫都生态环境局及时调集围油栏、吸油毡等应急物资投入现场救援,组织事件调查组、应急监测组、应急专家组高效协同,深入事件水域周边开展线索排查,加强下游水质监测和趋势分析研判,抓好紧急信息报送,为党委、政府科学应对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提供了决策支撑。区水务局紧急调度下游自来水厂停止取水,立即启动备用水源,确保城市供水安全运行和群众身体健康。

演练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科学处置的原则,在指挥部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各参演单位整体联动、反应迅速、组织有序,充分发挥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骨干作用,历时2小时成功处置了这起水源地“险情”,事发地下游水源水质未受影响,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接下来,郫都区将以本次演练为基础,认真总结经验,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应对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的能力水平。一是在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把环境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纳入成员单位“必修课”。二是在强化实践运用和完善联动机制上下功夫,定期组织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实战演练。三是在环境风险防控上下功夫,加强环境预警预报和动态监管体系建设,全力开展以水源地为重点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辖区环境安全。(沈俊、黄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