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云”筑牢医废处置安全屏障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3-30 11:56:24
摘要: 疫情期间,福建省利用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生态云,加强医疗废弃物处理监管工作,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监管全程透明化,通过电子联单实现医废处置可追溯,确保全省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得到及时有效安全地收集、转运、处理、处置,实现日产日清、日收日清。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总医院后勤部主任陈晓静在使用生态云服务平台。蒋锐剑摄(中经视觉)

疫情期间,福建省利用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生态云,加强医疗废弃物处理监管工作,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监管全程透明化,通过电子联单实现医废处置可追溯,确保全省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得到及时有效安全地收集、转运、处理、处置,实现日产日清、日收日清。

医疗废弃物处置是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第二道防线”。疫情期间,福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利用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生态云,加强医疗废弃物处理监管工作,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得到及时有效安全地收集、转运、处理、处置。

信息化管理助规范处置

“这个里面用纸箱包装的是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暂存在这里以后,套上一层医疗废物的专用袋,然后再喷洒含氯消毒液,用纸箱封死,贴上标签。”在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后勤部主任许一清在屏幕的另一端汇报着医院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像这样的画面,每天都会在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固废平台上演。

“生态云固废平台是2017年6月建成投运的,其中医疗废物模块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环境风险防控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生态云平台就是推动落实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固化中心技术审核科科员蒋锐剑说。

为了让生态云平台得到合理利用,2月3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专门印发《关于应用生态云调度医疗废物收集与处置工作的通知》,同时启动了涉疫情医废相关模块的开发工作,并于1周左右的时间内投入使用。

生态云平台成为医疗废物处理的指挥中枢。疫情发生后,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第一时间通过生态云平台,对全省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连线医疗废物产生、处置有关单位,了解调度疫情期间医废环境监管情况,精准查找工作薄弱环节,“点对点”“面对面”提供科学指导,确保医疗废物监管工作全链条覆盖、全过程监管,不留盲区死角。

目前,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已经被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而基层医疗机构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小,医疗废物处置成本高、监管难度大,是医废处置管理的薄弱环节,更要加强监管。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推出的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困境。平台固废危废管理系统每日汇总全省定点医院医疗废物的产生、转移以及处置单位接收和处置台账等信息。同时,实现与各定点医院、处置单位重点点位的视频联网,让医疗废物监管全程透明化。

“生态云的运用减少了现场督导检查频次,减轻了相关单位的工作负担,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可实现全过程监管,保障全省医疗废物得到全面规范处置,严防二次污染,实现了‘刚性约束’与‘亲情温度’的有机统一。”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固废管理相关负责人说。

电子联单“寻踪溯源”

医疗废物收集是医疗废物处置行业的重要一环,如何规范运营极为关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多次组织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固体处、固化中心在1天半的时间内迅速组织建立了“八闽医废信息化”微信管理群,将94家定点医院、19家医废处置单位约300多名信息化管理人员全部拉入群内,要求定点医院和处置单位通过生态云平台,做好危废管理计划、每日台账申报工作,将医疗废物,尤其是涉及疫情的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以及污水处理产生的栅渣和污泥的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全过程数据在平台进行申报,并实施电子联单管理,实现“不见面”服务。

在厦门,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通过平台实时跟踪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等单位涉疫医废收集、贮存、处置和污水处理情况,对调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指导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做到工作落实与确保安全两手抓两不误。

在泉州,安溪县生态环境局在要求联系挂钩干部现场检查的基础上,每日应用远程监管手段对医疗机构、医学观察场所等敏感目标实施远程监督检查,督促定点医疗机构上传相关视频照片,规范疫情期间医疗废水、废物的处置。

“以前统计一个数据,我们汇总整理完要报给院领导把关,层层上报、层层把关,时间很赶还很容易出错,用了生态云平台,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南平市顺昌县总医院后勤部主任陈晓静说,生态云平台提高了数据的收集、汇总和分析效率,不仅方便了监管部门在线监管,还进一步提升了院内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自2月11日起,入驻系统的医院和处置单位正式启动医废电子联单功能,将医废产生数据与医废处置数据连接起来,真正实现了医疗废物的全过程监管和可追溯。

随着门诊数量的增加,医废处置需求呈现明显增长。“通过生态云平台,处置单位可以及时了解我们需要转运的医废数量,尽快安排车辆过来清运,有效缩短了涉疫情医疗废物在仓库贮存的时间,减少了环境污染风险。”南平市第二医院工会主席杨军说。

在线监管保日产日清

医疗废弃物可能附着着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处理不当将导致病毒“二次传播”。因此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处置更要保证稳妥。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处长林良伟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督导全市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统计各区县医废处置情况、监控医疗废物前后端的收集和转移。

作为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具体负责人,林良伟的工作除了牵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手册,最重要的是做好医疗废弃物的监管工作,保证做到日产日清。

疫情期间,在定点医院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工作繁忙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在家”即可通过生态云平台数据分析、视频监控和预警预报等功能,对定点医院和医废处置单位实施在线监管。通过查询定点医院的每日台账数据以及视频监控录像,可以及时发现定点医院是否做到涉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通过查阅处置单位的处置台账、视频监控录像,可以了解到每个批次医疗废物的进厂时间、处置时间及处置单位是否做到“日收日清”。生态云平台的运用,让每个医院、每个医疗废物处置点的每个数据都责任到人,实现了数据的全程可追溯,让数据造假无所遁形。

据统计,疫情前期,福建全省有定点医院94家、隔离点229个,1月24日至3月8日,全省医疗废物收集量3095.92吨,其中涉疫情医废437.09吨;处置量3095.92吨,其中涉疫情医废437.09吨。目前,福建省有持证医疗废物处置单位9家,处置能力为128.98吨/日,平均每日处置负荷率大约在53%。通过发挥生态云平台的作用,全省涉疫情医废可以做到日产日清、日收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