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北十堰龙韵村实现美丽嬗变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7-13 11:51:44
摘要: 龙韵村整体村建工作于2016年11月动工,2018年8月开始易迁安置,2019年1月19日正式开村,现安置郧阳区柳陂镇24个易迁村918户3211人,占全镇易迁对象的88.6%,是湖北省十堰市首个由易地扶贫搬迁形成的行政村。

龙韵村整体村建工作于2016年11月动工,2018年8月开始易迁安置,2019年1月19日正式开村,现安置郧阳区柳陂镇24个易迁村918户3211人,占全镇易迁对象的88.6%,是湖北省十堰市首个由易地扶贫搬迁形成的行政村。

如今,置身龙韵村,既有炊烟袅袅的情调,又有青山绿水的风景秀丽。“住上好房子,享受好环境;选准好项目,过上好生活;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在这里已不再是奢求,而是曾经的山区贫困人口如今生活的真实写照。

享受好环境,生活即旅游

来到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村村口,一只恐龙般拱起的大门别具特色;3个石磨傲然竖立,“龙韵村”3个烫金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显得熠熠生辉。

走进龙韵村,一排排漂亮的房屋错落有致。黄墙黛瓦、石板路面、石头坑子、木头围栏、草顶凉亭、荷花池塘、木头摇椅、石头磨坊、龙蛋形路灯……在村庄里游玩,虽处处充满乡土气息,却又处处显得超凡脱俗。

村里聘请设计公司高质量设计,投资约3.8亿元高质量建设龙韵村,累计占地面积约160亩,是郧阳区柳陂镇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其中,安置板块约118亩,建楼31栋,有电梯房13栋,房型有50平方米、75平方米、100平方米、125平方米四种类型,保障易迁户住房需求。文创板块约42亩,由玉福集团投资1.2亿元建成村落文化记忆街、江汉文化风情街、传统民俗工坊街三条街区,有55栋房屋。

据了解,该村由柳陂镇王家学、梯子沟、青龙山、史家院等24个村易地搬迁而来,组成一个新村庄。新村庄依照原村最具代表性的房屋,建成村落文化记忆街,让村民时时处处生活在儿时的记忆中。

“生活即旅游,旅游即生活!”村民明刚感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能从大山里搬到古色古香的新村庄,就像画里画的一样,太美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我们天天像是在旅游。”

其实,这里已真正成了旅游景点,每逢周末,十堰城区、郧阳区以及外地游客涌入龙韵村,参观游玩、体验特有的乡村生活。据初步统计,龙韵村自2019年1月19日正式开村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近百万人。

选准好项目,阳台变车间

“看,这些都是我织的袜子,一个月赚2000块钱不成问题!在家把钱挣了,还能照顾家里两个小孩读书。”日前,在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村村民孙玉华家里阳台上,她一边熟练地织着袜子,一边聊着扶贫作坊带给她家的新变化。

为让搬进龙韵村的贫困户搬得来、住得好、稳得住、能致富,柳陂镇引进柳航袜业扶贫项目,建设袜业扶贫车间,让贫困劳动力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上班。

据了解,从去年初开始,龙韵村将袜业扶贫车间延伸到户,将翻袜、包装工序延伸到户,鼓励村民开办家庭作坊。对有意向开办家庭作坊的村民,首先在实训中心进行岗前培训,技术娴熟后免费为其提供一台织袜机使用,确保他们在家中或者扶贫车间实现增收。

除袜业扶贫项目外,该村还配套建设100亩香菇种植基地,使产业到户率达100%。在文创板块,村子里先后开业花布艺坊、草漆坊、陶瓷馆、版画馆、活字印刷馆、书画室等文化实体15家,开业猪配奇、鸡汤馆、龙韵大食堂、郧阳人烧烤、郧阳三合汤、郧阳酸浆面等餐饮实体7家,带动200余人在村里就业创业。

现如今,龙韵村每年可接待游客50万人,带动1000余人就业,年收入达200万元以上。

在此基础上,龙韵村还因户制宜实施万元薪、万元院、万元林、万元园、万元圈、万元宿、万元铺、万元棚等产业项目到户工程,确保户户有主业、人人有事做、家家可致富。

形成好风尚,村民是主体

漫步龙韵村,发现处处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看不到一点垃圾与污水。村民李女士说,过去在原村庄,人们有了污水见沟就泼,有了垃圾出门就倒,现在住在这么好的环境中,也慢慢养成了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近年来,龙韵村在垃圾分类处理中形成“户分类、楼(栋长)监督、区(ABCD四个小区)收集、村运转、镇处理”运行模式,净化了家庭,绿化了村庄,美化了环境。

龙韵村还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奋斗目标,认真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任务,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级管理,让群众成为治理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