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讲堂:董祚继、肖金成在河北开讲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7-31 13:42:35
摘要: 参与此次国土大讲堂的与会者纷纷表示,专题报告紧贴当前国土空间实际工作,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理论的生动体现。

为指导各地深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应河北省魏县邀请,2020年5月17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魏县主办第二期“中国国土大讲堂”,专题辅导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原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国土所原所长肖金成、河北地质大学太行学社(智库)执行主任、教授韩劲应邀主讲。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高巍等魏县有关领域负责人40多人参加。

首先,董祚继从实际工作层面,为与会人员作了“魏县空间规划编制的基本思路”的专题报告。报告分为总体目标、基本构想、重大安排、保障措施、几点思考等5个部分。总体目标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等方面,分析了魏县水资源制约、土地资源(耕地质量平均为10等)条件、功能定位与发展目标的协调、撤县设市行政区划调整趋势等因素,介绍了本轮国土空间空间总体规划中魏县的发展定位建议,即积极承接京津转移,建设国家级先进装备制造基地、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和生态文化旅游基地,打造冀东南区域开放发展示范区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基本构想分析了当前高质量发展与低品质开发、集聚开发与均衡发展、建设空间扩张与资源环境超载、严格用途管制与强化产业保护等主要矛盾,提出营造空间、优化空间、共享空间等规划基本构想。重大安排部分结合魏县本轮规划应确定的11方面任务,其中重点介绍了确定城镇用地规模与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确定耕地保有量与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确定农村建设用地规模和安排增减挂钩项目、确定生态空间规模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4个任务的方法和思考。保障措施部分提出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具体建议。最后,董祚继引导与会人员正视当前国土空间规划任务、“三调”数据使用、农村建设用地规划、平原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问题,积极探索、认真思考、审慎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其次,肖金成从发展战略、魏县发展两个方面做了“发展战略与魏县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系统地介绍了发展战略的概念,深入浅出的阐述了研究发展战略的意义、依据和基本内容,他强调,“魏县关于邯郸东部次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是站得住脚的,但是必须从与周边县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就需要通过科学分析魏县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发展产业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基础设施完善是产业落地发展的前提”“生态环境好产业才回来,人才也是”“体制变化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体现,深圳的发展就是体制创新的生动体现,300多平方公里的地面上,聚集了上千万人口”“财富的诞生不需要很大的地方”“保障措施就是要重视战略研究,明确努力方向,厘清思路”“战略研究清楚了,规划的很多问题就明白了”。魏县发展方面,主要包含了文化立县、产业兴县、合理布局、集中集聚、城乡融合、环境优美6个部分内容,立足魏县的发展实际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表示“魏县一定要把魏县文化和魏县精神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未来的几十年里,100万魏县人口分布和集聚趋势是什么,建制镇和特色小镇的合理布局很重要,规划要考虑清楚”“河北的城镇有规划的不多,按照规划进行建设的不多,多数的自然发展,更多的是沿路发展,这是不符合发展规律的”“未来的城镇一定是镇域内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一定要按照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以前农村社会是部落化的,城镇是个开放化的居住集合,如果体质创新跟不上,不光会出现‘空心村’,将来也会出现‘空心镇’”“集中集聚是未来的发展思路,不考虑集中集聚必将造成巨大的浪费”“城乡融合必须在一体化的前提实现,包括体现在规划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社会保障一体化、服务一体化”“魏县的生态本底条件不错,有东风渠、卫河、漳河等3大水系,将来对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条件”“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的魏县发展思路是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定位,未来的发展蓝图很美好,接下来需要大家加油干”。

最后,韩劲对魏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课题中,魏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人口预测和建设用地规模预测进行了总体介绍,展示了部分研究成果。

大讲堂的互动交流阶段,肖金成副主任和有关专家细致地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参与此次国土大讲堂的与会者纷纷表示,三个专题报告案例新颖、内容充实、实例深入浅出,紧贴当前国土空间实际工作,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理论的生动体现,对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的魏县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肖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