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美食:2020年将是生态食材普及年

来源:人民政协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8-05 16:17:31
摘要: 从有机茶叶开始,“生态食材”陆续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2019年是生态食材走进普通家庭的元年,这一年老百姓在闲谈之余总会谈及生态食材、有机食品;更有许多人开始主动接触和寻找生态的农业产品。

那么什么是生态食材?生态食材是指粮油、果蔬、畜禽、水产等食材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考虑生态承载力、可持续利用能力和生物的多样性,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原理,以中医农业、生态保育、耕育农法理念及合理利用生态资源为基础生产的无污染、可循环的优质产品,或者模拟天然条件为基础而抚育生产的食材的统称。生态食材产品质量符合有机产品质量标准。

生态食材产业链包括:生态肥料、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生态食材加工食品(饮品)、生态餐馆、生态食材商业物流体系等,旨在满足人们对食品的优质、安全、无污染、营养健康的消费需求的同时,能够实现农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生态绿色发展。

这几年,从有机茶叶开始,“生态食材”陆续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茶叶的占比在人的饮食生活中是非常小的,于是“生态食材”的果蔬产品,和散养顺应时令生长的土鸡、土猪以及受林业部广泛推广养殖的野味竹鼠、豪猪、野猪、野鸡等生态食材产品受到了市民的垂青和喜爱。

虽然,生态食材的价格要比普通食材高出许多,但相对于忽略健康的饮食方式产生的医药费,却更为便宜;更别说健康食材的养生和与寿命的关系了。

2020年,将是生态食材与市民健康饮食亲密结合的普及年,其中有你也有我,因为我们都爱健康生态不是吗?(孙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