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矿坑“开”出玫瑰花——浙北小镇的“美丽经济”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8-11 14:09:35
摘要: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当地群众怎么都没想到,曾经开矿炸山满身尘土地赚钱,如今却能坐拥绿水青山,在亮丽多彩的“美丽经济”中奔小康。

原标题:矿坑“开”出玫瑰花——浙北小镇的“美丽经济”

“以前是矿机轰轰响,现在是玫瑰山里香。”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当地群众怎么都没想到,曾经开矿炸山满身尘土地赚钱,如今却能坐拥绿水青山,在亮丽多彩的“美丽经济”中奔小康。

2000年的埭溪镇还没有发展工业,全镇共有30家矿山和28套机组,矿业成为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埭溪镇小羊山村党总支书记陆英英回忆,当时全村500多户人家,90%以上都入股开矿,少则两三万、多则上百万。

“但是挖矿会造成生态破坏,水土流失。为了子孙后代着想,也为了埭溪镇今后的发展着想,当时的党委政府下定决心,即使再苦也要关停矿山机组。”埭溪镇党委委员莫芬芬说。

正是这一决定,成就了如今埭溪的绿水青山。通过这些年矿山综合治理,不仅美化了环境,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又使矿地“变废为宝”,不少矿地通过矿山综合治理后成了招商引资的新平台。凭借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埭溪镇从“一张白纸”起步,逐步打造出一座美妆小镇。

总投资1.55亿元的御梵化妆品原是一家在江苏的企业,如今成了美妆小镇“大家庭”里的一员。“来到这里才发现它的生态环境特别好,特别是这里的水完全符合企业制造香水的标准,客户来到企业看到我们的生产流程和当地环境就更加放心了,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底。”湖州御梵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爱东说。

多年来一直研究香薰精油的季梅则大手笔地“拿”下埭溪镇莫家栅600多亩山地种植玫瑰花。2015年刚到埭溪时,季梅对这里的水土情况不熟悉,她找来世界各地的迷迭香、薰衣草、玫瑰等近千种植物种子“试种”,检测专家后来发现最适宜种植的是玫瑰,而且精油提炼量高。于是季梅就开始了她的玫瑰庄园之旅,打造自己的玫瑰品牌,良好生态环境下生长的玫瑰用于制作护肤品、精油、花茶、食品等等。

今年7月9日,第25届中国美容博览会在上海开幕,美妆小镇如约前往。在展位上,凡是有客商前来洽谈,美妆小镇管委会主任茅利荣给客商提到最多的一定是这里的绿水青山和生态环境。

越来越多的化妆品企业选择在青山绿水间建立起美丽工厂,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美妆小镇。截至目前,小镇已引进化妆品及相关产业项目103个,总投资近250亿元,涵盖了从化妆品原料种植、研发、生产、包装、物流仓储、线上线下销售以及与美妆相关的文化旅游项目在内的化妆品全产业链。

美妆小镇不仅给埭溪的工业发展注入活力,更给百姓带来对于未来美丽生活的想象。矿山治理后,埭溪镇把平整后的土地合理规划,一部分用于发展美妆小镇,一部分用于建设新农居。原本分散在矿山角落、国道周边的农民房,现在统一规划成新的农村集聚社区,一幢幢小洋楼颇具规模。陆英英说全村已经有1900多人入住,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老百姓的生活在山水间美丽起来,心情也越来越美。

玫瑰庄园品牌运营主管汪洋介绍,在玫瑰花田里劳作的园丁全部是当地中老年人,旺季时有百余人在这里工作。“未来希望随着企业的发展,能带动老百姓家家户户都种玫瑰花,我们可以把生产线搬到这里,依靠本地的玫瑰花加工生产,同时大面积的玫瑰种起来也是一道风景,发展乡村旅游能让大家一起富起来。”(黄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