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产业给贫困户带来的希望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8-19 20:26:46
摘要: 除享受国家的扶贫政策外,生态产业给村民们带来了绿色希望。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贫困户程海森在自家桃园    资料图片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是远近有名的“桃花岛”,种植着上千亩桃树。该村的贫苦户程海森也有四亩桃树,“每隔二十来天,就会有专家过来现场指导,遇到什么问题也能打电话咨询,几年来也学到了不少桃树的管理知识,现在桃子一亩地能收入五千多元!”程海森说,遇上桃子采摘季,村里会有人帮忙,而且销路也是村里找好的,自己负责管护就行。

这就是中国生态产业扶贫在河北邯郸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河北邯郸生态产业带给当地贫困户的希望,对于程海森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

“健康扶贫政策真好,这是救了我的命!要不是政府给报销了这么多医药费,我这病不仅要拖垮自己,还得拖垮全家……”家住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的李金香含着泪说。在她的眼里,所有来看望她的各级领导干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关爱。

李金香的丈夫程海森(左)给妻子拿药    资料图片

2014年,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的李金香被检查出严重糖尿病,血糖高达15.6mmol/L。因为发现较晚,并在之后的几年出现了系列并发症,一天需要注射三针胰岛素、吃一瓶三百多的药,应付各种突发病症……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不小压力。

李金香的丈夫程海森说,妻子生病和家庭的窘迫曾让他一度崩溃,每次都是经济稍有好转,妻子身体就会出现新的问题。家里还有上学的女儿和需要常年吃药的老父亲。但他从来没想过放弃,那会儿家里没钱,就找亲友和邻居东拼西凑。

“大家都很善良,明知道我家是个无底洞,还是多多少少会借给我,我还欠着大家的恩情……”说着过去的艰辛,这个五十多岁的汉子红了眼眶。“后来,我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的好政策跟着来了。2017年1月,扶贫工作队帮着办理了慢性病卡,享受慢性病医疗补助,一百多一支的胰岛素报销后,只用四五十块钱,省了一多半。”程海森长舒一口气。

2018和2019年,李金香两次脑溢血住院,每次治疗费用都在一万五左右。经过一系列报销后实际支付费用仅有一千多。“我们俩都是文盲,啥也不懂,每次媳妇生病住院,都是镇村干部和工作队帮忙在医院办理手续。还一直安慰我照顾好媳妇就行,别的都不用管,有时还偷偷给我塞钱,他们真是比亲人还亲”程海森一直说他不善言谈,可在只言片语间,在感激的眼神中,足以感受到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的感情之深。

程海森的女儿在河北张家口读大学,在学校期间,她享受国家“雨露计划”,学费全免,每年还有贫困生的补助。今年已经毕业,在一所乡村小学实习“很多好心人都帮忙给孩子找工作,前两天村支书还托人打听教师招考信息呢。”提到女儿,程海森脸上满是笑意。

程海森对未来充满希望。除享受国家的扶贫政策外,生态产业给他带了绿色希望。现在家里有种桃子的收入和丽园、群利农业园区的入股分红,村里的公益岗位也会优先考虑他。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帮助我们的人,我一定努力让家里生活得更好。”程海森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