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西上栗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8-21 14:57:28
摘要: 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坚持把发展獭兔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切实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獭兔产业扶出“造血”之路

【编者按】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从2018年就开始鼓励条件适宜的当地花炮企业转型,发展獭兔养殖,目前,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今日起,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西上栗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现该县各行各业、乡镇基层、民生百态、绿色发展等一个个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态实践。

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引进的獭兔    资料图片

3月21日,在全国文明村上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高山村,为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解决滞销肉兔,该村组织开展了一次由驻村干部及辖区内企业主、贫困户参加的农产品消费扶贫直销会,很快贫困户周思意卖出獭兔80只,贫困户周忠恒卖出獭兔40只。热心的企业主以购代扶之举,让贫困户喜上眉梢。

因猪肉价格上涨、疫情助推群众健康意识上扬等因素,獭兔依靠其良好的养生功效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成为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美食。在金山镇山田村,前不久左邻右舍纷纷前往贫困户郑珍攀家购买獭兔,半月不到,销售一百多只。特别是金山镇新杨村贫困户荣宗耀,他本人是视力一级残疾,妻子则肢体残疾,行动不便。经帮扶干部推荐并鼓励,夫妻俩“合力”搞起了獭兔养殖。走上獭兔产业扶贫“造血”之路的还有龙泉村朱述淼、中合村崔元华、樟坊村黎家波、凤亭村吴家元和朱述光等,他们与本地的养兔基地合作,成为“合作社+农户”中的一员,通过獭兔养殖,尝到了产业增收“幸福的味道”。 

獭兔产业已成为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的支柱产业    资料图片

近年来,为筑牢扶贫产业发展之路,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金山镇坚持把发展獭兔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切实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该镇一是采取“以奖代补”和“先建后补”的方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养殖獭兔;二是聘请专家为有意向养殖獭兔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并依托“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户提供种兔,负责回笼销售等,树立贫困户脱贫信心;三是积极加强与银行的对接,对有养殖需求但面临资金困境的脱贫户、未脱贫户做到应贷尽贷;四是针对疫情期间獭兔滞销的问题,该镇组织镇村干部等群体力量,充分调动各自资源,让獭兔进企业、进机关、进食堂等帮销代销。 

据了解,该镇已重点打造上栗县臻利种养专业合作社、高山兔业养殖有限公司、上栗县鑫农兔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全县养兔大户,带动贫困户就业、自主创业或分红增收近百人。其中鑫农兔业发展有限公司占地面积40多亩,已投入400多万元,建成养殖车间6栋,每栋600多个平方可饲养5000至10000只獭兔。

同时该镇一方面组织人员赴四川、重庆等地对接獭兔销售市场,另一方面与海宁皮革洽接,商讨将兔子的皮毛商品化处理,邀请萍乡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到养兔基地参观,拟对兔肉进行深加工,推出特色菜品,力求实现獭兔产供销一体化,助推金山镇獭兔养殖产业行稳致远。

据臻利养殖专业合作社老板周洪源介绍,养獭兔种兔50只,一年可以争取2万元左右的红利,因为獭兔45天左右就可以繁殖一次,一只种兔一次可以诞生7只左右的兔子,生长75天左右可以销售。截止目前,金山镇贫困户共养獭兔种兔410只,预计一年可繁殖2.3万多只,将为他们带来16万多元的产业发展红利。(中国网 胡 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