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推进以人为本的绿色城镇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8-25 23:53:05
摘要: 绿色城镇化是中国绿色发展的主要载体,城市建设有很强的刚性,一旦选择错误,纠错的成本极高,无论是旧城改造,还是建设新城,一定要有前瞻性,因而在实施绿色城镇化过程中,需要注重绿色核算和绿色技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杨伟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等专家日前在参加由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和城市中国计划联合举办的“2020年城市发展论坛”时就新形势下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杨伟民指出,城市发展要树立空间理念和原则。一是城市发展本质上是空间的发展,空间发展应该是经济发展、人的发展、自然的发展这“三个发展”的均衡,空间发展,既要在全国意义上考虑,也要在特定空间如在城市的空间考虑。二是城市发展要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三个发展”的中心是人的发展,是为了市民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人的发展也要同自然的发展相协调。三是制定政策要区分不同的城市概念,区分好行政区、城区、中心城区或建成区的概念,才能更好地施行精细化的政策和治理。四是城市定位要清晰落实到不同的空间,不要简单地说本市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应该说城市的哪些空间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五是城市发展要尽可能划小空间单元,根据不同的事项划分不同的空间单元来制定和执行政策,避免“一刀切”。

刘世锦表示,绿色城镇化是中国绿色发展的主要载体,城市建设有很强的刚性,一旦选择错误,纠错的成本极高,无论是旧城改造,还是建设新城,一定要有前瞻性,因而在实施绿色城镇化过程中,需要注重绿色核算和绿色技术。绿色核算是绿色发展的基石,绿色发展特别是绿色城镇化必须要过绿色核算这一关,特别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算账”这一关,要解决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可度量、可核算的问题,进而解决可货币化、可交易的问题。绿色技术,是指降低消耗、减少排放、改善生态环境的具体技术。他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向全社会推广一批比较成熟、能够产生明显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绿色技术,将这些技术列入绿色发展。在政府市场关系层面,在绿色技术推广过程中,要发挥企业在绿色技术创新上的主体地位。(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