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2020钱学森班开学第一课:助力学子绿色科技报国梦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09 14:37:32
摘要: 2020年9月15日,福建省福州市三中钱学森班开展主题为“航天精神揽月九天榕荫学子逐梦苍穹”的开学第一课。

2020钱学森班开学第一课现场 资料图片

2020年9月15日,福建省福州市三中钱学森班开展主题为“航天精神揽月九天榕荫学子逐梦苍穹”的开学第一课。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莅临现场,为同学们带来《弘扬钱学森精神智慧造就新时代创新人才》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钱学森航天·云课堂】全程在线直播,让同学们享受到一趟难以忘怀的航天盛宴。

福建省福州市三中校长陈炜在开课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福州三中钱学森班秉承钱学森先生的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弘扬钱学森精神,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办出影响,走出属于三中特殊的创新之路。他希望同学们既要当海阔天空的追梦者,也要当脚踏实地的圆梦人,以钱学森先生为榜样,独立思考,做创新精神之人;笃学力行,做堪当大任之人。

9月15日,当年航天英雄翟志刚在太空中向世界展示的那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福建省福州市三中体育馆被高高举起 资料图片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向福建省福州市三中钱学森班的同学们讲述了钱学森先生“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的故事 资料图片

在主题讲座中,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向福建省福州市三中钱学森班的同学们讲述了钱学森先生“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的故事,启发同学们要把自身的前途与目标,和国家的命运与复兴融于一体,矢志奋发向上,争取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讲述了2008年9月27日,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即将出舱进行“太空行走”时,轨道舱中突然想起了火宅警报声,在太空中一旦有火花,轨道舱很可能会发生爆炸。

危急时刻,刘伯明告诉翟志刚:“我们这次‘神七’的任务就是出舱,至于我们回不回去,其实个人的生死,跟国家民族大义相比轻如鸿毛。”两位航天员决定改变计划,翟志刚继续执行出舱任务,刘伯明去排除火宅隐患。经过排查,轨道舱的火警为误报,翟志刚顺利完成出舱任务,让五星红旗飘荡在太空!

薛院长拿出了那面翟志刚在太空中挥舞的五星红旗,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他表示,航天英雄翟志刚、刘伯明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民族大义值得所有人敬仰和学习,今天将这面国旗带来,是希望同学们记住英雄的故事,秉承航天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将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福州第三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钟俏丽说,航天课程是三中重点打造的的德育课程。“青春的底色是爱国,希望同学们学习钱学森精神,以他为楷模,传承他赤子之心、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国家富强,为民族的复兴砥砺求知,奉献祖国。”(中国网 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