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10 13:08:51
摘要: ​记者近日到肇庆市鼎湖山采访时获悉,随着生态环境的转好,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内多年不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又回来了。

记者近日到肇庆市鼎湖山采访时获悉,随着生态环境的转好,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内多年不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又回来了。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面积1133公顷,建于1956年,是中国建立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于1980年成为中国首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世界生物圈保护区,1998年被国务院确认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鼎湖山自然保护区_fororder_2-2

这个题字是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好的褒奖(韩希摄)

鼎湖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富集度高。记录有高等植物2291种、鸟类260种、兽类41种、爬行类54种、两栖类23种、昆虫713种、大型真菌836种。

目前鼎湖山保护区内有高等植物2291种(包括变种、亚种和变型),其中野生植物1778种,栽培植物513种,包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7种、鼎湖山特有植物11种,以鼎湖山为模式标本产地的植物名60个,植物总数约占广东植物总数的1/4,素有“活的自然博物馆”和“物种宝库”之称。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鼎湖山自然保护区_fororder_2-1

云雾缭绕下的鼎湖山天池(韩希摄)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通过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穿山甲,穿山甲重现证明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表明目前的保护是积极和有效的。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内的胜利覆盖率达到98%,其中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已经有400年以上的历史,被认为是中国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或称亚热带雨林)的典型代表,被誉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成为研究植物资源利用、森林植被恢复与演替、全球变化影响及其响应、自然规律与资源管理等规律的重要代表性区域。

作为重要科研基地的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吸引国内外的科学家们前来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每年均有约50批次200名左右的研究人员前来这里开展各种研究,并取得许多重大的原创性科学发现。据不完全统计,1996-2019年国际学术刊物中有2000篇论文涉及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欧阳学军介绍说,保护区里植物种类与建设之初相比没有减少,保护区内的林相保留完整,这得益于多年来的精心保护。在早年法制尚未健全的年代里,保护区工作人员甚至是用自己的生命来进行护卫才有今天好的生态环境。

这里除了是研究人员重要的研究基地之外,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国家重要的科普基地,每年均接纳近万名学生在这里开展如观鸟体验营,森林探秘、自然拾荒等冬夏令营系列研学活动,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作为岭南四大名山之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所在地,也是离城区最近的自然保护区——鼎湖山优美的风景以及保存良好的原始森林植被每年也吸引近百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观赏。该保护区也正在与当地旅游部门合作,探索在保护好区内生态环境的同时利用好这里的旅游资源,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能够欣赏到大自然的美景。(韩希、段建新、梁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