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高能样本:从“垃圾围城”到“绿色倾城”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生态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0-13 10:25:56
摘要: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我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牢牢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如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引擎”,是每一个城市面临的巨大挑战。

图为高能环境垃圾车整装待发。

图为垃圾在压缩中转站进行压缩。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我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牢牢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如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引擎”,是每一个城市面临的巨大挑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的大背景下,高能环境(股票代码:603588)瞄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大市场需求,在环境修复、危废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处理等核心业务上重点发挥投资、建设和运营等全产业链服务优势,提供一体化的城市环境托管服务,让诸多城市成为山清水秀的诗意栖居之地,四川省内江市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的内江,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绿色发展正当时。

紧抓城市绿色发展的“牛鼻子”

城市环境卫生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城市的亮丽名片和“形象广告”。

与城市环境卫生息息相关,垃圾处理越来越成为阻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内江也不例外。

内江市的垃圾收集点,也曾给市民带来困扰,如经开区号青路垃圾圈。据号青路居民吴先生介绍,这一地段的露天垃圾圈仅有10余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却承担着道路沿线及周边企业、小区巨大的垃圾转运量。

提起号青路的垃圾圈,吴先生连连摇头,“空间太小,垃圾常常溢出来。特别是天气炎热的时候,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以往每天我们都要将城区内的生活垃圾运到几十公里外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不仅耗时,且未经压缩的垃圾在运输过程中时常出现垃圾抛洒、渗沥液滴漏等现象,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内江清运队工作人员如是说。

内江乡镇垃圾处理模式主要采用“垃圾池(库)+垃圾收集运输车+垃圾填埋场”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城镇垃圾虽以密闭式生活垃圾收集箱为主,但是未做到完全覆盖,加上部分生活垃圾量较大的居民区,虽设有垃圾库,用生活垃圾普通密闭清运车进行运输,但要做到全密闭、无臭味、车容整洁不挂带,运输过程中垃圾不落地、不暴露、不遗洒、不扰民,难度太大,垃圾扰民时有发生。

近年来,内江市大力推进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把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根据内江总体规划要求,要在“十三五”期间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制,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内江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由此而生。

这是内江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内江市加快垃圾治理步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深入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攻坚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难点具有重要意义。

织就城市环境整治的“一张网”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城市的绿色发展不但需要政府的推动,也需要企业、社会和公众的广泛参与,才能形成持久的绿色内生增长动力。

以内江为例,为实现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打通城市发展“经络”,内江打出一套环境综合治理“组合拳”,并积极探寻与业内环境企业的深度合作。

作为脱胎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企业,高能环境的全产业链和技术优势,使其在生态治理板块处于全国行业领先地位。在优越基因及行业地位的带动下,高能环境与内江政府政企联合,开启了内江市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的序幕。

这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实现从垃圾收集、压缩、转运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环卫一体化。为织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这张“大网”,内江市投资22.56亿元,启动了内江市市本级项目以及内江市现辖管理的1市3区2县在内的30个子项目,并出台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办法,积极推进全域化、全程化环境整治机制。

在点上,全面推行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建立垃圾压缩及转运站,用“正规军”规范城乡垃圾转运,提高垃圾的运转能力,解决垃圾车沿途污水滴漏的问题,提高垃圾的日均处理数量,推进新一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在线上,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有机垃圾处理厂等处理终端,逐步实现城市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并配套安置房建设,从源头到终端,将固废问题全面解决。

在面上,采用集镇、干道、乡村“三位一体”定点全机械全封闭收运方案,其主要特点为镇钩臂收运、干道收集预压、乡村收集转运,同时实施定时上门收集和应急收集等辅助手段,做到日产日清,及时有效地对内江城乡垃圾进行全面收集处理。

同时,高能环境还从细节入手,下足“绣花”功夫,力求因地制宜。按照各个区域垃圾特性,以及中转站选址的实际条件,压缩中转站分别选择了垂直、水平、竖直三种压缩工艺,站内有宽敞的院坝、漂亮的花园、整洁摆放的钩臂式垃圾箱……仿若一个现代化工厂。

内江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建的22个垃圾压缩及转运站近期将基本全部建设完成,其中19个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在成渝经济圈范围内,内江成为较早实现全域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典型中小城市之一。

打造城市环境“一体化”的环保服务

在绿色发展的弯道中,新时代的垃圾处理产业日益成为引领未来环保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高能环境成立近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提供值得政府和企业依赖的环保管家服务,成功为300多个城市提供了环境治理服务,不仅承建政府示范以及生态环境应急治理项目,还将很多当地政府头疼的“垃圾废弃地”变身成生态公园,打造了城市的绿色发展样板。

以内江为例,高能环境量身打造了一个“一体化”环保服务平台。当22个压缩中转站的垃圾压缩收集装车后,通过全密闭的专业运输车辆运送至内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燃烧发电,完成资源化处置。

垃圾在焚烧厂发光发热后,部分炉渣可运送至厂外资源综合利用,不能综合利用的部分炉渣以及飞灰则被送到旁边的卫生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据了解,针对长期以来的厨余、污泥、粪便等“漏网之鱼”,高能环境同期建设了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

“未来,这里不仅仅是处理垃圾的地方,还是一处绿色生态屏障。”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运行后,可减轻“垃圾围城”压力,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大幅提升。

从生活垃圾收集、压缩、转运、信息化管理到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内江实现了生活垃圾从收运到焚烧再到终端填埋的全流程管控,以及餐厨垃圾、粪便、市政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高能环境的“一体化”城市环境托管服务将从根本上解决内江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为内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绿色内江、生态内江,是内江最大的民生。“建设美丽四川先行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内江人民的美好愿望,正在变为现实。

积跬步,至千里。高能环境的城市环境托管运营服务将会使更多城市受益,实现“垃圾围城”变“绿色倾城”,也将使千千万万栖居在城市中的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